我市举办优质早稻品种‘泉珍12号’不同产地种植的粥米品质鉴评会
2022-09-23 浏览量:

  为深入实施种业创新行动,9月21日,市农科所联合市农技协和福建省现代水稻产业体系泉州试验站在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中心(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西塘村)开展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办优质早稻品种‘泉珍12号’不同产地种植的粥米品质鉴评会,共有来自石狮、晋江、南安、惠安、永春的13家水稻种植企业参评。市科协副主席陈思煌莅临指导,市农科所党支部书记魏毅、所长庄卫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农科所、种子推广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参评企业、农技协部分会员代表共40多人参加活动。

  ‘泉珍12号’系市农科选育的优质、高产、抗病早籼稻品种,2019年通过福建省水稻品种审定,适宜在福建省稻瘟病轻发区作早稻栽培。此次鉴评采取稻米理化指标检测和现场煮米粥食味鉴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米质检测结果占60分、米质食味鉴评占40分。稻米理化指标由主办方统一取样集中送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活动现场,鉴评专家组从米粥的气味、外观、适口性等三个方面对参评样品逐一品尝记录并进行打分。经综合评定,来自南安市农科所的粥米获金奖,石狮协盈科技种养家庭农场、南安码头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和晋江市李锦成农场有限公司选送的粥米获银奖,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参评单位选送的粥米获铜奖。

  通过鉴评活动,探讨粥米鉴评方法,了解‘泉珍12号’在不同种植地的品质差异,从而筛选最适合该品种种植的地点、总结高优配套栽培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进一步促进优质稻推广种植,提升稻米品质和种粮效益,助推泉州农业提质增效。

  此外,活动结合“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组织参与人员参观市农科所农业科技十年成果展和市农技协成立十年成效展;邀请惠安县种植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黄荣元作“胡萝卜轮作及旱稻栽培技术”专题讲座,市农科所谢旺有副研究员介绍‘泉珍12号’特征特性及主要栽培技术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