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优质抗病三系不育系‘佳谷A’
2022-10-26 浏览量:


 

‘佳谷A’系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育成的籼型高产优质抗病三系不育系[珍汕97A/佳谷B(谷丰B/威25)]2020年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闽审稻20200081)。不育性稳定,柱头外露率高,抗稻瘟病。

一、特征特性

该不育系属籼型三系不育系。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种植,早季4月6月播种,播始历期7280天,主茎叶片数1415片,生育期与谷丰A相当。株高92厘米左右,茎秆粗细中等,株型集散适中,剑叶挺直,叶色绿色,叶缘、叶鞘均为紫色,叶耳、稃尖、柱头均为紫色,分蘖中等,单株有效穗9.510.5个,穗长21.8厘米左右,平均每穗粒数145粒左右,大穗大粒,千粒重27.6克。田间现场测试结果:不育株率100%,花粉不育度99.99%,柱头外露率79.18%。稻瘟病抗性鉴定综合评价抗稻瘟病。佳谷A(B)粒形长、垩白粒率及垩白度均较低,稻米外观品质好。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样品代号‘佳谷’),糙米率82.2%,整精米率67.4%,垩白度1.1%,透明度1级,碱消值7.0级,胶稠度64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7.9%,米质达部颁二等优质食用稻品种标准。

二、繁殖技术要点

第一期父本(保持系)比母本(不育系)迟播45天,叶差1.1叶左右两期父本相隔7天播种,父、母本同期插秧。秧田适当施少量氮肥打底,稀播、匀播种,培育带蘖壮秧;母本插植密度16.7厘米×16.7厘米。父母本行比2∶68,父母本行距30厘米。大田加强肥料管理,插秧前52.53.0公斤尿素作起身肥,插后5施尿素1015公斤作追肥促其早生快发。中后期要注意少施氮肥,适当施用磷钾肥,够苗及时晒田。佳谷A对“九二”敏感,每亩用量810克就能解除母本包茎,第一次喷施以母本始穗5%10%时为宜。注意二化螟、卷叶螟、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