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花生育种取得新突破
2021-11-22 浏览量:

  2021年11月16日,福建省中智科技成果评价中心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等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以“线上+现场”的方式对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完成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花生品种‘泉花551’的选育与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价。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其中,育成品种对主要病害和非生物胁迫的综合抗性居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成果针对我国花生品种蛋白质含量低、遗传基础狭窄、主产区多种病害和非生物胁迫危害严重等突出问题,开展种质创制。集成应用改良系谱法(系谱法)、单粒传法、秋繁加代等技术,提高选育效率,创制出627-07等优良亲本材料,进一步利用627-07与粤油13配组杂交选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品种‘泉花551’,并通过国家和省级品种鉴(认)定。泉花551具有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等突出优良性状。在南方国家区试、长江流域国家区试中分别比对照增产12.17%和13.12 %;蛋白质含量28.35%,适合烘烤,深受加工企业欢迎;经多点次鉴定,表现抗叶斑病、锈病、青枯病和网斑病,耐低温、抗旱、耐涝;适应性广,已在我国13个省份推广种植,累计推广1035.1万亩,新增荚果2.88亿公斤,增创社会经济效益25.5亿元。

  高产优质多抗广适花生品种‘泉花551’的育成是我市乃至我国南方花生育种的一项新突破,填补了南方抗网斑病、耐低温品种等多项花生研究空白,其推广面积仍呈逐年攀升趋势。

 

 

  

          评价会现场 项目主持人、研究员陈剑洪作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