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作区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应用
2019-03-22 浏览量:

获奖级(类)别:2016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员:凌永胜、李锦泉、林金秀、颜晓晖、隋启君

该成果是在省科技重大专项和农业科技重大项目等科技计划资助下取得的。主要通过创立跨省育种合作攻关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先后完成3个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引进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填补福建省食品加工优质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的空白。其中引进筛选出马铃薯品种“鄂马铃薯3号”曾用名:“泉引1号”2005年通过省品种审定;选育出“泉云3号”和“泉云4号”分别于20102014年通过省品种审定。其中“鄂马铃薯3号”是首个通过省品种审定的冬作区优质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

该成果针对创新选育的优质专用型新品种,开展生产关键技术体系的研究、集成与示范,实现脱毒种薯繁育本地化。同时,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体系。在闽南红壤土丘陵旱作区开展沟施保水剂的系统深入研究。应用引进和自主创新的3个品种,与加工企业联合研制“天然薯片”“蛋奶薯片”等6个新产品。建立马铃薯专家咨询系统,实现马铃薯科技信息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摸索总结出“科研单位+公司+基地农户”的推广模式,建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集中技术培训和田间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农民53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多万份,加速成果转化。至2016年,选育(引进)的3个马铃薯新品种,在全省累计推广面积135.78万亩。

20154月,经省科技发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成果评价,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