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优质、抗病系列花生新品种选育与应用
2019-03-22 浏览量:

获奖级(类)别:2015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陈剑洪、陈永水、滕振勇、陈茹艳、邱国清、郑旋、黄瑞方

该成果是在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资助下取得的重大、自主创新科研成果,填补多项花生研究空白。经省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评价,成果整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创建高效、实用的杂交育种新程序。在国内率先提出系谱法与一粒传相结合的后代选择技术,提高选择效果。在国内率先开展秋繁加代研究,提出秋繁加代新技术。该育种新程序,提高选择效果,加速育种进程,为国内首创。

育成一系列突破性品种。采用创建的杂交育种程序,育成高产抗黄曲霉兼抗青枯病的加工型品种“泉花7号”和高蛋白品种“泉花8号”通过省品种认定,其中“泉花7号”同时通过江西省品种认定,填补省内加工型品种和品种在省外鉴定的空白;育成省内首个高产油用型新品种“泉花6号”和省内当时油亚比值最高的高油亚比新品种“泉花9号”通过省品种认定,其“泉花6号”的含油量和“泉花9号”的油亚比值在南方育成品种中名列前茅。自2009年起“泉花7号”被列为福建省花生区试对照种。

创建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对育成品种的生理生育特性等进行系统研究与集成,创建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实现良种良法配套。

创新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成果转化。建立繁育、示范推广网络,促进新品种推广应用。与企业合作,延伸产业链。实现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开发。

2014年,以上4个品种累计推广面积843.9万亩,其中在福建省累计推广449.1万亩,201020144个品种播种面积分别占福建花生总播种面积的34.0%47.9%51.7%54.6%6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