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新品种泉花10号的选育与应用
2019-03-22 浏览量:

获奖级(类)别:福建省2001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员:洪敦章、陈永水、曾汉章、叶贻勋、曾清金

“泉花10号”系1986年秋季以广A为母本、粤油92为父本进行杂交,经多代选择培育而成的花生新品种。1994年通过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1995年通过省品种审定,1998年被列为省花生区试对照种。

该品种经多年试验示范,表现出高产、稳产、适应广、中抗青枯病、优质、生育特性优良等优良特性。该品种的选育成功较好地协调高产、抗病、优质三者之间的矛盾,技术成果鉴定认为是我省花生育种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其成果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自1995年通过省品种审定后,推广面积迅速扩大,1996年起成为福建省花生第一主栽品种,从而结束福建省20世纪90年代以前花生主栽品种为省外品种的局面。19922000“泉花10号”累计推广面积达233.2万亩,其中2000年度省内推广种植面积达57.91万亩,占全省当年花生播种面积的39.87%。至2012年,累计推广面积达550亩。该品种在青枯病区推广应用,可节省用药和用工费用,既节支又可避免用药引致的环境污染,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同时,对花生高产育种的技术路线以及高产栽培的生育特性等进行研究总结,对福建省之后的花生高产育种、栽培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