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120-2018-00005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02
    《2018年福建省现代农业智慧园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8-02 11:28

    、智慧园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以及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虚拟现实、智能感应等信息化新技术、新装备在农业生产、加工、服务等领域的综合应用,以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项目为总抓手,示范带动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信息化推广应用,促进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二、智慧园建设数量有多少?

    在全省范围内,优先选择茶叶、蔬果、食用菌、畜禽等特色产业,启动建设15个现代农业智慧园。

    三、智慧园的补助方式是什么?

    省级财政资金对验收合格的现代农业智慧园,按相关投入的50%给予以奖代补,每个智慧园补助最高限额100万元。

    智慧园可视化管理系统是什么?

    包括企业布局、企业状况、产品信息、物联网数据、电商服务信息、可追溯体系等,利用大屏以及地图GIS技术直观了解园区智慧化情况。

    五、智慧园智能化管理系统是什么?

    新建、改造和升级农业物联网硬件设备,运用视频信息、传感技术和管控系统等,开发智慧园智能化管理系统和手机APP软硬件集成后,利用电脑、IPAD、手机等终端,可以精准调控种()()生产环境,实现自动、远程控制。

    六、智慧园产品对质量安全有什么要求?

    智慧园企业生产的农产品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监管,生产过程使用的农药、兽药全部纳入省级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监管。

    七、智慧园企业如何开展农业电子商务?

    自建电商平台(网店、微商等),或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农业电子商务,对接各大商超、零售店等渠道,打通线上线下交易。

    八、智慧园企业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如何建设?

    建设不少于50m2的智慧园成果展示中心,配备电子显示屏,集成智慧园可视化系统智能化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系统、电子商务系统、视频会议系统,重点展示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生产、经营、管理集中调度。

    九、智慧园信息化新技术应用包括那些?

    包括卫星遥感、农业机器人、智能感应等先进信息技术示范应用,支持开展农作工效、企业资源计划(ERP)、农事记录、农业VR(虚拟现实)客户订单等系统开发

    十、智慧园企业如何增强移动信息服务能力?

    建设企业门户网站、智慧园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集成12316热线等系统资源,提供专家问诊途径,提供园区企业简介、生产信息监测、预警和应对措施,实现园区生产经营、宣传展示信息的移动服务。

    十一、智慧园企业数据中心的作用是什么?

    通过智慧园项目建设,引导智慧园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数据收集、分析、挖掘和预警,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水平和抵御市场、自然风险能力

    十二、如何强化智慧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省厅成立数字农业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相关处室作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加快智慧园建设,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有关市、县(区)要明确智慧园建设工作机构,明确专人,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智慧园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十三、如何加大智慧园创建的政策扶持力度?

    探索在企业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积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共同推进智慧园建设。

    十四、如何进行绩效考评?

    厅将智慧园项目建设做为加分项列入县绩效考评内容,强化激励约束,对完成任务好、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打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