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4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春耕备耕粮油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2-24 17:35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为了进一步抓好2020年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指导,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增施有机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经研究,制定了《2020年泉州市春耕备耕粮油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2020年泉州市春耕备耕粮油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4日

     

     

     

     

     

     

     

     

    附件:

    2020年泉州市春耕备耕粮油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我市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要求,结合春耕农业生产,加强粮油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升农民科学施肥水平,进一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

    一、总体要求

    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发展生态农业,改善生态环境,达到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各地结合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合理施肥量,优化施肥时期,采用科学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鼓励多施有机肥料,倡导秸秆还田及种植绿肥,提高土壤综合产出能力。

    二、施肥原则

    在养分需求与供应平衡的基础上,遵循施肥“控氮、减磷、增钾、补充中微量元素”总基调。坚持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相结合;坚持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相结合;坚持基肥与追肥相结合;坚持施肥与其他措施相结合。

    三、主要农作物施肥建议

    (一)水稻

    1.早稻亩产量450~600公斤,主要分布在沿海片区双季稻的田块,每亩施用氮肥(N)8~11公斤,磷肥(P2O5)3~5公斤,钾肥(K2O)8~10公斤;中稻亩产量500~600公斤,主要分布在德化、永春等山区片区的田块,每亩施用氮肥(N)9~12公斤,磷肥(P2O5)3~4公斤,钾肥(K2O)9~13公斤。

    2.施肥技术要求:施肥时期与基、追肥比列:磷肥全作基肥,钾肥基追肥各半。氮肥作基肥、蘖肥、穗肥,早稻按5:4:1,中稻按3:4:3。

    3.增施有机肥:实施冬种绿肥紫云英、蚕(豌)豆的田块,根据紫云英、蚕(豌)豆翻压量化肥施用量可减量20-30%,实施水稻秸秆粉碎还田的田块,氮磷肥减量10%,钾肥减量30%左右。早中稻也可亩施农家肥或沼肥750~1000公斤。施用有机肥相应折减化学氮磷钾肥的投入量。

    (二)早薯

    1.早薯亩鲜薯产量3000~4000公斤,每亩施用氮肥(N)13~18公斤,磷肥(P2O5)3~5公斤,钾肥(K2O)16~20公斤;鲜薯产量2000~3000公斤,每亩施用氮肥(N)10~15公斤,磷肥(P2O5)2~4公斤,钾肥(K2O)12~16公斤;鲜薯产量2000公斤以下,每亩施用氮肥(N)10~12公斤,磷肥(P2O5)3~5公斤,钾肥(K2O)10~12公斤。甘薯配方肥施肥坚持以有机肥为主,一般要求有机氮应占总施氮量的40%~50%,才能达到培肥松土和高产的目的。

    2.施肥技术要求:1.施足底肥:施农家肥或沼肥2000~3000公斤,一般用肥量要求达到40~50%。施用有机肥相应折减化学氮磷钾肥的投入量。2.早施点头(穴)肥:插后10~15天,结合中耕松土施头(穴)肥,以速效氮肥为主,用肥量掌握15~20%。3.及时施好夹边肥:插后25~45天施两次夹边肥。以磷钾肥为主,磷肥第一次夹边肥可以全部施用,钾肥和余下氮肥可分两次施。建议磷肥采用钙镁磷肥,用于补充钙镁。

    (三)春花生

    1.春花生亩产量200~250公斤,每亩施用氮肥(N)4~6公斤,磷肥(P2O5)2~4公斤,钾肥(K2O)6~12公斤。          

    2.施肥技术要求: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一次施用;氮肥作底肥施用占总量的50~80%,其余在苗期作追肥施用;钾肥60%作基肥,其余在花期施用。建议磷肥采用钙镁磷肥,用于补充钙镁。商品有机肥按产品推荐说明施用。施用有机肥相应折减化学氮磷钾肥的投入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