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泉农医〔2020〕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1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牧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2-21 17:18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我市农牧业平稳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有关农牧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详见附件),供参考使用。疾控部门或国家、省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1.农牧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总则)

    2.牲畜定点屠宰场(点)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3.猪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4.家禽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5.牛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6.羊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7.兔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8.饲料加工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9.宠物诊疗机构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1日

     

     

     

     

     

     

     

     

     

     

     

     

     

     

     

     

     

    附件1

    农牧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总则)

     

    一、人员卫生防控指南

    1.测体温。每天每位职工进入厂区前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 37.3℃不得进入厂区,需回家观察或就诊;做好体温监测记录,测体温和记录由专人负责,并做好自身防护。

    2.驻厂隔离。当工厂周边出现集中爆发疫情而工厂仍需生产时,工作人员应住厂,不得出入工厂,特殊情况应得到工厂负责人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批准;每日对宿舍进行至少两次集中消毒;每日对全体员工健康情况进行登记。

    3.疾病防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停止工作,适时就诊;对密切接触者应停止工作并进行至少 14 天的医学隔离;随时关注卫健委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及相关信息。

    4.洗手。坚持洗手,可以大大降低被传染的几率,人员在进车间前、接触原材料和食品前一定要用洗手液搓洗双手;洗手后应用 75%酒精或有效氯 50ppm 的消毒液消毒;接触食品的操作者工作过程中每小时消毒一次。

    5.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能够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因此在进入车间/库房和外出公共场合时必须正确戴口罩,且根据情况选择和定期更换口罩,使用过的口罩应放入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集中处理;口罩使用原则: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为防控疫情,可疑感染者居家隔离,不允许进入厂区。

    6.工作服。至少每天清洗消毒并烘干;工作服穿戴应完全覆盖除手部、脸部外的身体各个部位;工作服、围裙、套袖等同样需要清洗消毒;一次性手套使用前应消毒。

    7.人员卫生。(1)正确洗手的方法:经常洗手保持手部卫生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原体传播最基本、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段。用干净的自来水彻底润湿双手,然后关闭水龙头并使用清洁剂进行清洗,再按七步洗手法搓洗双手,之后在干净的自来水下彻底冲洗双手。最后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双手、用烘干器或自然风干;注意事项:咳嗽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均需要在流水下进行彻底有效洗手,要注意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务必将其中的污垢去除。每次40?60秒。洗手完成后将水龙头开关清洗一遍。(2)口罩的正确佩戴 :第1步:佩戴之前请将手洗净。轻轻地捏住两边展开口罩,外面的颜色较深,内面颜色较浅。第 2 步:按鼻部软骨条在上的方向,一边将口罩贴合面部,一边将耳绳勾住耳朵。第 3 步:轻轻按压鼻部软骨条,以贴合鼻部形状。第 4 步: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直到完全覆盖住下巴,佩戴口罩后再戴眼镜。(3)常见的口罩主要有:普通棉纱棉布口罩、明星同款网红口罩(聚氨酯纤维材料)、 雾霾/粉尘(PM2.5)防护口罩(防尘口罩)、医用普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等。最近常被提起的N95 口罩其实属于呼吸器。呼吸器是一种呼吸防护设备,在设计上相较于普通口罩来说贴合面部更加紧密,可以非常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建议每隔4?6小时更换一次。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为一次性使用;N95口罩限个人使用,在受损、变形、变湿、变脏或被污染时都应丢弃。摘口罩时,手尽量不要接触口罩朝外面,抓住两侧绑带将其取下后放入收集袋内再丢进垃圾桶,且立即洗手或进行消毒。

    8.人群管理。在疫情期间,下列人员应尽可能减少近距离接触机会:肉制品加工车间人员、屠宰加工车间人员、待宰圈与活畜禽收购管理人员、厂区清洁卫生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外部进厂办公人员。

    二、生活区卫生防控指南

    1.人员卫生。安排到厂员工住宿,无重大事项,减少外出活动,防止交叉污染;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车辆。每日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尽量减少车辆流动,必要时使用过氧乙酸喷洒消毒;非常时期外来车辆禁止进入生活区。

    三、办公区卫生防控指南

    1.清洁。每日对每个办公室进行地面清扫;至少每三天进行桌面、柜面、地面消毒(84 或酒精)。

    2.公共区域。电梯按钮、公用电话、复印打印机、鼠标文具、手机等每天用 75%酒精擦拭;垃圾桶应加盖并每日清除;班车使用前后应消毒,包括车厢内及扶手座椅。

    3.通风。至少每半日开窗(或机械换气)通风 30 分钟以上;如机械通风,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四、废弃物收集处理防控指南

    1.卫生消毒。洗手间地面、马桶或坐便每日应至少清洁和消毒三次,可使用 75%酒精或有效氯浓度 500ppm 消毒液;消毒时,工作人员应做好卫生防护(口罩、手套、帽子等);集中存放垃圾的区域应分类存放且保持清洁;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桶,委派专人负责对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进行集中销毁,对生活水源以及尿液、粪便等排泄物进行消毒。

    2.密闭。各区域产生的废弃物应放置于加盖的专用容器中;废弃物转运时应封口密闭,不应遗撒和渗水。

    3.清运。易腐败的废弃物,如含水的下角料等,每日应清除厂外;外包清运车进厂前应进行卫生消毒;清运过程中不得有垃圾和潜水的遗撒。

    五、食堂卫生防控指南

    1.清洁消毒。企业食堂后厨和就餐场所每次食用前应清洁和消毒;所有人员除佩戴口罩外,就餐前要洗手消毒;就餐期间不要扎堆,不要大声喧哗,人员之间相隔 1 米以上距离;如同一时间就餐人员太多,应采取限流措施;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保持通风;操作间和就餐区要早、中、晚用过氧乙酸三次消毒。

    2.食材。各类食材应提前购买,放置 2 小时以上后使用;保证无腐烂变质发霉情况;应从正规渠道采购,严禁使用非法渠道获得的病死畜禽作为食材;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每日应留有食谱记录,每餐餐食留样至少 24 小时。

    3.餐厅。推荐分餐制或自助用餐,避免人员聚集;食堂集体就餐时,尽可能错时分区。建议自备餐具,使用后的餐具应立即清洁并消毒,采取高温度或消毒液消毒。

    六、外来人员、用车防控指南

    1.登记。所有原辅料及产品进出必须在设置的特定的专用通道和检疫区;所有外来人员进厂前应在门卫登记并体温测量;体温超过 37.3℃的人员不得进入;对14天内来自或接触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不得进入。

    2.防护。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后应全程佩戴口罩;外来人员进厂时应进行手部消毒,可使用 75%酒精,有条件的企业可建设雾化消毒通道;未得到厂长批准不得进入车间和库房,如果要进入,须经过全身雾化消毒。

    3.排查与隔离。企业返岗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主动到企业人事部、企业所在社区指定地点登记备案,如实填写近期活动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14 天内有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接触史的人员应主动落实隔离措施。

    七、人员感染或疑似感染应急防控指南

    1.防线构建。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发挥组织工作优势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协同作用,广泛动员员工、组织员工、凝聚员工。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就诊救治。如果工作人员出现有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病前 14 天内有相关疫区的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过可疑症状者或患者等情况,应当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都应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但不能使用私家车。

    3.心理干预。面对身边同事人身自由被限制的状况,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会出现抱怨、愤怒等情绪,管理人员应结合劝导、鼓励、同情、安慰、支持以及理解的方法进行的心理干预,可以让员工较好地消除因为疫情流行造成的不良情绪。

    4.愈后防护。治愈出院的工作人员或解除隔离的工作人员应居家继续隔离一段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自行隔离期满后报公司人事部备案后方可上岗。

    八、附注:食品级消毒液配置指南

    (一)食品车间消毒

    1.食品生产车间常用消毒剂的种类。75%乙醇0.5%84 消毒液0.1%新洁尔灭NaCIO 溶液。

    2.食品生产车间常用消毒剂的配制方法。175%乙醇液,将 37 95%乙醇(V/V)、13 升蒸馅水(室温)倒入不锈钢容器内,搅拌使上述溶液混匀,用 0.22μm 的滤膜过滤后,即可分装使用,存放时注意远离热源。(20.5%84 消毒液,在塑料或玻璃容器内,量取 84 消毒液和水,按 1:200 的比例配制,混合均匀,即可分装使用。存放时注意远离热源。(30.1%新洁尔灭,在塑料或玻璃容器内属取 5%的新洁尔灭 0.5 升,加入蒸馅水(室温)24.5 升,混合均匀,即可分装使用。存放时注意远离热源。(4NaCIO 溶液,确保使用浓度:因次氯酸钠溶液不稳定,应贮存于通风阴凉处,或随时使用随时配置,用前先测定有效含量;用蒸馏水或去离子水配置稀释液,稀释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两天。

    3.消毒剂的存放。消毒剂一般存放于洁具室,但 75%乙醇只允许贮存两天用量。

    4.空气消毒。根据环境监测结果,必要时按下列方法进行空气消毒。(1)用 40%甲醛(30ml/m)燻蒸 1224 小时,再用氨水(810ml/m)中和 15分钟,开排风吹;(2)用乳酸(2ml/ m3)丙二醇(1ml/ m3)和过醋酸重蒸。(3)气体消毒剂应交替使用,使用后详细的进行记录。液体消毒剂各品种每月交换使用,并详细地进行记录。

    (二)厂区及车间入口消毒池

    1.消毒池每日必须确保有消毒液,常用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200ppm?250ppm。

    2.消毒池内消毒液不得超过 15cm 深度。

    3.白班和夜班均必须对消毒池进行清洁并重新配制消毒水,其余时间须点检消 毒池卫生状况,发现不良需及时处理。

    (三)雾化喷雾消毒液配制

    1.采用 3%过氧化氢、5000mg/L过氧乙酸、500mg/L二氧化氯等消毒液,按照20mL/m3?30mL/ m3的用量加入到电动超低容量喷雾器中,接通电源,即可进行喷雾消毒。

    2.室内空间消毒前关好门窗,喷雾时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由里向外,先表面后空间,循序渐进的顺序依次均匀喷雾。

    3.作用时间:过氧化氢、二氧化氯为 30min?60min,过氧乙酸为1h。

     

     

     

     

     

     

     

     

    附件2

    牲畜定点屠宰场(点)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厂区卫生防控指南

    1.地面卫生。每日对厂区地面进行清扫,清理杂物;对地面、墙面的孔洞、下水地漏等进行检查,及时封堵或加装隔离挡板,防止虫鼠害;如发现积水应立即清除,保证下水管路畅通。

    2.厂区环境卫生。垃圾/下角料存放处等应远离生产生活区,通常 25 米以上,不应暴露在室外,不得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保持污水处理站周边干净卫生,防止气味、淤泥等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至少每周对厂区及厂外周边进行消毒液喷洒消毒。

    3.厂外周边卫生。关注周边是否存在潜在污染源,如随意外排污染物、出现大规模病死畜禽等,应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对周边进行消毒;人员进行室外消毒时,应按消毒液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液配制,喷洒消毒液时做好人身防护。

    4.厂区消毒。二氧化氯:喷洒:20g/ m3,100?200ppm苯扎溴铵+漂白粉:0.1%苯扎溴铵和3%漂白粉火碱:3%的火碱溶液进行喷洒消毒NaClO 溶液:400?500ppm浓度的NaClO 溶液进行喷洒消毒

    二、原料购买与贮藏防控指南

    1.索证。采购的食品原材料必须符合有关的卫生标准或规定。供应商必须提供相关证件并备案(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进口食品许可证),进口食品的验证必须查验省市级进口岸或当地卫生检查部门检验合格,对国家有检疫要求的食品查验其检疫合格证明的有效性。畜、禽类原料要采用来自非疫区的健康畜禽,采购时必须向销售方索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水产品类原料必须采用新鲜度高的原料,具有肉质紧密,有弹性,无异味等特点,不得采购变质及被有害物质污染的水产类原料。果蔬类原料要采用新鲜、成熟适度、无病虫害、无腐烂、无农药残留的鲜果、蔬菜;干制的原料应查看外观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及生产许可证等内容,拟采购原料应干燥、无霉变、无虫蛀,且食品添加剂必须符合有关的质量标准。

    2.运输贮存。原料的运输、贮存,应符合产品明示要求或产品实际需要的条件要求。盛放原料的容器和运输工具的材料和结构要坚固、无毒、易清洗。运输、贮存过程中应采取的有效防护措施,确保原料不被污染,不发生腐败变质,不影响后续加工。运输冻肉、禽、水产等原料应使用冷藏或保温车(内放置冰块并四周包围样品,以保证按样品标示温度条件储运),保鲜用冰的水质应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

    3.入库验收与贮藏。首先保证验收区的清洁卫生,有足够的自然光线,同时检查所有购入的原、辅材料是否具有卫生许可证,产品检验合格证或检验报告,没有则拒绝验收。其次是检查各类食物的温度是否正常,肉,蛋,禽类,水产类原料的温度应根据不同原料控制在0?10℃,冻品在-18℃,腌制料温度 2?4℃,其他辅料根据种类贮藏温度不高于 20℃。遇有食品超期,包装破损,运输车辆不清洁等情况拒绝验收。通过验收的原料在危险温度的存放时间不得超过 0.5小时,应尽快入库。原材料仓库必须通风良好、干燥、保持清洁。冻肉、禽、水产类原料应贮藏在符合原料保藏温度的冷藏库内。贮藏物在仓库中分类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三、待宰圈卫生防控指南

    1.严把进入待宰圈畜禽的检疫关,检查供宰畜禽附有的动物检疫证明是否齐全,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进行临床健康状况等宰前检查;对有异常情况发的畜禽应隔离观察,测量体温,并作进一步的检查,必要时按照要求抽样进行实验室检测。

    2.对判定为不适宜正常屠宰的畜禽,应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一旦发现病死畜禽,应及时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处置,并及时做好死畜禽滞留场地的清洁消毒;宰前畜禽检查信息及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应公开透明,及时反馈给饲养场和宰后检疫等相关人员和部门。

    3.工作时间做到工具、装具,场地干净整洁。待宰圈在下班前必须彻底打扫干净,不留死角,不得有垃圾、粪便存在。

    4.每日对待宰圈,使用工具、装具、场地进行消毒、清洗,防止病毒传染。待宰圈与活畜禽收购管理人员的工作服必须每日清洗消毒。

    四、屠宰、分割、加工车间卫生防控指南

    1.人员进入与物料进入。每日对进入车间人员进行登记;非常时期外来人员禁止进入车间,特殊情况(设备维修、卫生保洁)应得到厂长批准;各类物料在进入生产区域时应对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如酒精擦拭、紫外灯照射等。

    2. 生产过程。生产线岗位空间设置密度适当加大。在保证作业安全的前提下,屠宰线与分割线适当降低运行速度,加大员工之间距离;肉制品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作业环节适当降低工作量,减少同一空间同时作业的员工数量;包装作业区域加大员工岗位设置密度,员工之间距离不少于 1.5 米;宰后胴体排酸间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得长时间敞开与外界直接空气接触,只允许进出库或者质检部门人员测量胴体和库温方可短时间进出,使用完毕后立即关闭库门。

    3.清洁消毒。原材料或食品暴露在外界的加工车间,每班次结束后应对产品接触面/通风口进行清洗消毒,如连续生产,应至少 24 小时进行清洗消毒;避免可疑病害畜禽胴体、组织、体液等污染其他肉类、设备和场地,已经污染的应进行清洗消毒后,方可重新使用;屠宰完毕应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地面及设备上的污物,并使用泡沫清洗剂冲洗设备及地面(翻转箱需用清洁球人工刷洗)。胴体在进出排酸库前后,应及时用高压水枪把地面冲洗干净排酸库应每间隔一段时间对地面进行喷水保持库房的湿度不得低于 90%,排酸库中挂肉设备不得未经清洗消毒二次使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清洁消毒班组,制定作业规范,专岗负责车间内部清洁区、非清洁区的清洁消毒。班后清洁消毒必须在本车间全部生产作业结束后进行,不得提前,防止清洁水雾污染产品。

    4.通风。车间应采用机械通风并保证正常使用,空气流动的方向应从清洁区流向非清洁区;过滤网应至少每周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进气口与排气口应远离户外垃圾存放处;车间清洁区(热加工后的冷却间、内包装间)气压应保持正压;员工密集的车间,确保通风效率达到通风设备设计最大水平。

    5.设施设备与工器具。肉类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按照规范要求定时清洗消毒,在目前的疫期尤其要采取更为严格的消毒措施;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工器具不应落地或与不清洁的表面接触,避免对产品造成交叉污染,如有污染,应及时清洗消毒;每班次使用后的工器具应立即清洗消毒并存放于指定区域,保持洁净;工器具清洗和存放间、化学品存放间应着重关注通风效果,不应出现室内生霉及异味的现象;所有生产设备的按钮、工器具手柄、门把手、电梯按键在班前、班中、班后消毒 不少于三次。

    6.给排水。水源应保证清洁,符合 GB5749 的要求;排水口应安装带水封的地漏,生产结束后向其中注入水,防止微生物滋生及异味产生;每日对排水口的清洗和消毒。

    7.复工准备。当停产结束恢复生产前,应对车间进行清洁并消毒;清洁区环境微生物检测合格方可恢复生产,检测项目可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酵母霉菌等。

    8.车间卫生消毒——常用消毒方法。(1)84 消毒液:根据说明书进行配制,食品接触面小于 50ppm,非食品接触面一般区域 50?150ppm,污染区域(垃圾存放处、洗手间等)150?300ppm;(2)过氧乙酸: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或浸泡 10 分钟;抽样:人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下,臭氧发生器每天至少启动 30 分钟进行车间环境消毒。

    9.卫生消毒安全常识。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安全切不可忽视。请科学防治,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酒精:酒精为易燃品,允许使用酒精做擦拭,不允许喷洒消毒,酒精使用过程中不应出现明火,不得使用产生火星的维修设备及开启取暖设备等;84 消毒液:84 消毒液与酒精不可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有毒氯气。

    五、库房管理防控指南

    1.储存。原料肉及其他库存物料应包装完整;发现有变质及检测微生物/理化指标不合格的物料应停止使用并隔离处理;有温度要求的物料储存时应确保库房温度适合。

    2.消毒/运输。每日应对库房进行清扫和消毒;运输车辆应确保装车前车箱保持干净无污物并消毒,可使用过氧乙酸或酒精喷洒;食品原料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同时装运。

    3.通风。确保库房通风系统正常运转;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六、上班前、中、后期卫生防控指南

    1.上班前。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单位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上班中。保持上班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 3 次,每次 20?30 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 1 米以上距离,避免多人聚集;多人办公时要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洗手。

    3.上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等使用消毒湿巾或 75%酒精擦拭; 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附件3

    猪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自觉主动积极防控。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防控相关知识,提高养殖场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鼓励员工坚定信念,从我做起,自觉自我隔离,鼓励员工和业者科学防控,不传谣、不信谣。

    2.建立员工健康出行报告。详细登记并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属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每日报告自身及家属成员健康状况。

    3.加强返场人员管理。确因生产经营需要,必须返场的员工要进行返场前行程报备,入场前隔离观察不低于14 天,确认无肺炎感染和检测不携带非洲猪瘟病毒后可正式入场工作。

    4.完善生物安全体系。在非洲猪瘟防控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本场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措施,做到既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员工,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又防范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健康猪群,并确实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5.继续强化封闭、分区管理。明确生活区、生产区、粪污区,各区间隔一定距离并尽可能做到物理隔离,扩大生物防疫范围,场舍内外净道、污道严格分开,尽量减少出入口。

    6.实行养殖场封闭管理,全面提高员工个人防护意识。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减少场内人员外出降低与外界接触几率。每日全员监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加大衣服更换频率;缩小工作活动区域,尽量不串区;场内信息沟通以移动工具为主,见面交流保持1米以上,不面对面;如果人员多、有进出场情况,严格执行分餐制,批次就餐;按七步洗手法多洗手、消毒。

    7.搞好猪场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场内外各类垃圾和污染物,不留死角;及时清洁生产用具并按要求摆放;搞好人员卫生,对生活用品要及时更换,清洁消毒后使用。

    8.科学饲养与防控。调整优化猪群,定期开展猪只健康评估,对老病残弱猪只及时淘汰处理,优化猪群,提高猪群整体健康度。与检测机构结合,定期监测猪群非洲猪瘟病原,发现问题及时按规定处理。

    9.保障生产资料供应和质量安全。提前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做好生产资料供应计划,尽量减少物资进场频率,不得串场送料,做好进场物资的消毒工作;严格控制霉菌等有害物资污染,杜绝饲喂餐余,保证饲料品质,避免物料受污染现象发生。

    10.严控有害生物。从场舍建设、生产管理、有害生物灭杀等角度入手,减少与病原及宿主接触机会,控制鼠鸟虫害,以及软婢等吸血性节肢动物。提倡使用深井水,场内使用的山涧地表水要严格净化消毒处理。

    11.严格出猪台管理。出猪台设置隔离线,分隔为出猪台内外两区。内外区人员、猪只不能直接接触,内外区分别洗消,不相互污染。或者用本场转运车将猪只转运到远离场区区域出售,严格转运车和转运台的消毒。

    12.严格车辆管理。确保所有进入或者接近猪场生产区的各类车辆都严格消毒。要建立专门洗消中心,车辆单向行驶。

    13.提高员工和动物福利。对于驻场人员,在工作安排、生活条件、后勤保障、家庭照顾、情绪引导及相关娱乐活动等方面要给予等更好的福利照顾。减少饲养密度,辅助相关福利措施,提升猪群抵抗力。

    14.搞好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死猪集中安全密闭存放,防止与其他野生动物(鸟,鼠,蝇等)接触;禁止丢弃、贩卖、出售、转运或食用病死猪。不在场内剖检动物,须按防疫要求无害化处理污染物。

    15.做好应急协调沟通。保持与相关行业部门、养猪同业工会和技术专家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稳定生产。

     

     

     

     

     

     

     

     

     

    附件4

    家禽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给员工学习,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让每个员工能将防控新冠肺炎作为自觉行动。

    2.确因生产经营需要员工返场的,要进行返场前行程报备,并不低于14 天的隔离观察,确定无肺炎感染后正式工作。生产中发现员工有发烧等不舒服的情况,及时隔离,上报。

    3.改进场内通讯方式,相关通知信息和生产知识等内容尽量通过微信群和对讲机进行传达,杜绝聚会,减少碰面机会。

    4.全场员工一天两次检查体温(上下班各一次),统一佩戴口罩,提醒他们注意卫生,勤洗手、消毒。

    5. 如果人员多、有进出场情况,引导员工分批次就餐,严格执行分餐制,加大衣服更换频率,提供个人防护。

    6.改善好工人生活待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调剂好一日三餐,让员工吃好,稳定其情绪,提高其安全生产积极性。

    7.提高员工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所有员工配备好必要的、足够的劳保用品及消毒、隔离条件。

    8.强化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宿舍等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勤消毒,每天早晚两次消毒。

    9.进一步加强养殖场封闭管理,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尽可能避免人员外出,降低与外界接触几率。

    10.强化生物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养殖场卫生管理,确保养殖场内部清洁卫生,选用安全高效的消毒剂,加强对进出养殖场的道路、车辆、物品和人员的消毒。

    11.加大消毒力度,不放过任何一处消毒死角。

    12.对空的禽舍,彻底冲刷干净笼具、料槽、水线、墙壁及地面以后,先喷雾消毒,再密闭禽舍,熏蒸消毒,空舍2-3 周后使用。

    13.做好防鼠、防鸟、灭蝇蛆工作。

    14.做好重要疫病的免疫接种工作。

    15.科学用药,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坚决不用违禁药物,不滥用药物。育雏早期根据需要选择开口药,同时配备必要的抗应激、营养、益生菌类产品,根据鸡群健康状况科学合理使用。

    16.在饲料短缺的情况下,可通过适当限饲延长养殖周期的方式减少养殖场的生产和经营压力。

    17.对病死禽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

     

     

     

     

     

    附件5

    牛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养殖场负责人要关心职工健康,提高对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大力宣传并抓好落实。

    2.要做好摸底排查,确因生产经营需要返场的员工,要做好返场前行程报备,安排隔离观察,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

    3.养殖场要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确保个人防护用品供应。

    4.全场员工每天早晚两次检查体温,统一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提高衣服更换频率。发现员工有发烧、胸闷等不适情况,及时隔离、上报。

    5.改进场内人员交流形式,相关通知信息和生产安排等内容尽量通过手机和对讲机进行传达,最大幅度的减少工作人员聚集和碰面机会。

    6.改善员工宿舍条件,尽可能提供单人单间,最多不超过2人1 间。

    7.尽量通过网络开展视频工作会议。

    8.如果人员多、有进出场情况,引导员工分批次就餐,严格执行分餐制,就餐位置保证1 米以上间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调剂好一日三餐,让员工吃好,稳定其情绪,提高其安全生产积极性。

    9.工作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要保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应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确保做到充分通风换气。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2 次以上。

    10.进一步加强养殖场封闭管理,杜绝外来无关人员进入,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尽可能避免人员外出,降低与外界接触几率。

    11.加强健康教育,高度重视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人人动手除“四害”,预防疾病发生。

    12.在取用物料和实施饲养管理等可能发生工作人员接触环节,必须注意保持安全的距离和充分的防护措施。

    13.选用安全高效的消毒剂,加强对进出养殖场的道路、车辆、物品和人员的消毒,不放过任何一处消毒死角。

    14.要确保牛舍无贼风侵入和不漏雨,避免用水冲洗地面。在做好牛舍保温的同时应做好牛舍的通风工作,选择在阳光充足的中午,对牛舍进行全面通风和打扫。

    15.当前气温较低,牛体对能量需求比较大。在饲料配比中,要减少青贮饲料的喂食量,适当增加10%左右的精饲料。精饲料要合理搭配玉米、大豆等原料保证饲料科学供给,保证消化率,避免肉牛产生消化疾病。适当增加饲料中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投喂量,增强肉牛抗病能力。

    16.针对后期可能会出现的饲草料特别是优质粗饲料不足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当地粗饲料资源,做好日粮配方调整,降低优质粗饲料用量。

    17.冬春季节肉牛摄入干物质的量比较大,要保障充足饮水。有条件的养殖场可以安装加热式饮水槽,一般水温要求16-20℃。注意定期清理水槽,保证饮用水清洁。

    18.在疫情应急防控期间,避免从疫区及其邻近地区调入牛和生产物资,确因急需尽量就近解决,每一批次都要对相关的人、畜和物资进行严格查验、严密监测。

     

     

     

     

     

     

     

     

     

     

     

     

     

     

     

    附件6

    羊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各级政府防控新冠肺炎措施,提高全员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认识,通过手机微信等形式,增强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2.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全面排查外省及重点疫区返场人员等接触情况,对于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相关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

    3.做好防护物资配备。根据防疫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

    4.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5.加强生活区域环境卫生消毒。对所有生活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6.加强就餐管理。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如果人员多、有进出场情况,严格执行分餐制度,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7.实行养殖场封闭管理。杜绝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减少场内人员外出,降低与外界接触几率。车辆进出要严格消毒,司乘人员要做好消毒和体温监测,未经场区管理人员允许,不得随意下车走动。

    8.科学调整饲料配方。针对外地牧草调入不畅现状,提倡养殖场结合当地现有资源优势,尽可能在当地就近选择营养较为全面、价格合理的地源性饲草饲料,适时调整日粮配方,优化精粗饲料比例,缓解饲草饲料紧张状况。

    9.合理进行分群管理。应根据羊只的年龄、体况等生产状况对羊群进行合理调整、分群。对一些老年羊,连年不孕的母羊以及发育状况不好的育成羊,可进行适当淘汰。合理规划出栏批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活羊调运、肉羊出栏造成的影响。

    10.保持羊舍卫生,增加羊舍通风消毒。及时清理羊舍粪便,降低舍内氨气浓度。加强通风管理,保证舍内地面干燥。增加羊舍环境消毒次数,带羊消毒时,宜采取喷雾的方式进行,最好选择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进行。

    11.做好母羊生产管理。当前是母羊产羔集中时期,要在做好人员防护的同时,加强母羊生产管理,科学饲养怀孕母羊和羔羊,严格产房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产房清洁消毒,随时观察怀孕羊,发现预产征兆,及时安排接产。

    12.加强羊场疫病防控。严格执行动物防疫制度,按时做好羊只免疫、驱虫、消毒等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病死羊只无害化处理,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7

    兔场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关心职工健康,提高职工对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了解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大力宣传并抓好落实。

    2.做好摸底排查,确因生产经营需要返场的员工,要做好返场前行程报备,安排隔离观察,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

    3.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确保个人防护用品供应。

    4.全场员工每天早晚两次检查体温,统一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提高衣服更换频率。发现员工有发烧、胸闷等不适情况,及时隔离、上报。

    5.实行养殖场封闭管理。杜绝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减少场内人员外出,降低与外界接触几率。

    6.改善员工宿舍条件,尽可能提供单人单间,最多不超过2 人1 间。

    7.如果人员多、有进出场情况,引导员工分批次就餐,严格执行分餐制,就餐位置保证1米以上间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调剂好一日三餐,让员工吃好,稳定其情绪,提高其安全生产积极性。

    8.工作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要保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应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确保做到充分通风换气。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2次以上。

    9.改进场内人员交流形式,相关通知信息和生产知识等内容尽量通过手机和对讲机进行传达,最大幅度的减少工作人员聚集和碰面机会。

    10.加强健康教育,高度重视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人人动手除“四害”,预防疾病发生。

    11.在取用物料和实施饲养管理等可能发生工作人员接触环节,必须注意保持安全的距离和充分的防护措施。

    12.选用安全高效的消毒剂,加强对进出养殖场的道路、车辆、物品和人员的消毒,不放过任何一处消毒死角。

    13.适当为兔舍增加增温设备,防贼风和穿堂风侵袭,必要时可在门窗覆盖塑料薄膜,塑料薄膜上面覆盖草帘或其他保温隔热层,使兔舍内的温度保持在10℃左右,不能低于5℃。

    14.避免过早配种,要保持兔舍的安静。母兔临产注意提前2 天放置产箱,并适当增加产箱内垫草。

    15.要特别注意母兔孕后期和哺乳期营养需要,投喂高蛋白、高能量、易消化的精饲料和青绿饲料、胡萝卜等多汁饲料,饮水中可补充电解多维,或饲料中增加多种维生素。

    16.当前昼短夜长,自然光照不足,需补充人工光照,保证12 小时左右光照时间。

    17.有计划进行免疫接种,并根据当地冬春季节疫病流行情况在适宜的时期进行兔群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后,应注意观察兔群表现,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处理。

    18.及时对死兔做好无害化处理,防止与其他野生动物(鸟,鼠等)接触。禁止丢弃、贩卖、出售、转运或食用病死兔。

    19.冬春季节家兔育肥成本较高,要注意适时出栏。

     

    附件8

    宠物诊疗机构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加强返工人员管理。宠物诊疗机构确因经营需要,必须要求返工的员工进行返工前行程报备,到达我市后严格执行相关隔离观察措施,隔离期不低于14 天,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建立员工健康出行报告。每日详细登记并掌握每名职工外出信息和健康情况。

    2.建立来店人员登记制度,要求戴口罩,并一律测体温做记录,发现有体温高和咳嗽症状的,上报属地有关机构。

    3.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穿戴工作服、手套、口罩,生活装和工作装严格分开,工作装须进行定期清洗消毒。

    4.严格限制不同功能区人员串岗和器械的互用,畜主不得进入诊疗功能区。

    5.做好来诊预约,通过电话、网上预约等形式合理安排诊疗服务,避免扎堆进店。

    6.坚决不接诊野生动物。

    7.每天做好服务台、客户等待区、诊疗功能区、走廊过道等区域的清洁消毒管理,使用紫外灯和消毒液喷雾消毒。

    8.勤洗手,工作人员执行每一项操作后,用洗手液和75%酒精洗手消毒。

    9.做好店铺的通风管理,每天中午保证通风一次,每次20-30分钟。

    10.做好发病动物的隔离观察,发现疑似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按照程序上报;一般疫病,医治健康后出院,做好寄养区的消毒灭源工作。

    11.灭鼠、防鸟、防蝙蝠等进行生物危害防护,科学防鼠灭鼠,及时清理房屋死角,谨防鼠、鸟类、蝙蝠等藏匿繁殖。

    12.科学免疫,选择正规厂家的疫苗,做好免疫记录,及时处理副反应。合理用药,禁止使用违禁药物。

    13.早报告,密切观察接待宠物和主人的健康状况,科学评估疫情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现疫情及早上报。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及早报告。

    14.听指挥,服从相关政府部门的指挥和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疫病防控等相关工作。

    15.做好医疗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手套等医疗废弃物要单独用垃圾袋封装,按医疗垃圾做无害化处理。

     

     

     

     

     

     

     

     

    附件9

    饲料加工企业卫生防护指导意见

     

    1.员工和访客必须自带医用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三层口罩;

    2.厂区门口走消毒通道,完成消毒洗手,并配合完成相关信息登记;

    3.进入厂区需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有相关症状者,一律禁止进入厂区;

    4.货车在完成洗消后方可进入厂区,在营业厅办理开票缴款时不要近距离说话,尽量不要下车;

    5.公司食堂仅对正式员工开放,员工分批次用餐,做好餐厅防疫消杀,公司食堂将暂停对外供餐;

    6.生产基地暂缓接待客户参观考察或供应商来访工作;

    7.上班交通建议私家车或自行车上下班,若乘坐交通工具,请全程做好安全防护,佩戴口罩、手套、与其他人员保持距离;

    8.公司暂停运行升降电梯,入楼人员全部走消毒通道;

    9.办公场所以清洁为主,建议每天清洁,每周消毒 3~5 次;

    10.确保工作环境空气流通,定期消毒办公场所,开展卫生防护教育,做好卫生防护用品储备;

    11.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咳嗽和打喷嚏时的礼仪,避免同事间使用公共物品,若使用请做好消毒防护;

    12.出差期间做好做好外出路线规划、随身携带消毒产品、就餐禁忌生食野味、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支付尽量选择无接触支付;

    13.随时随地正确佩戴口罩,摘口罩前后都要做好手卫生,需要废弃的口罩摘除时向外多层折叠后再投放定点垃圾箱,然后及时洗手消毒;

    14.若员工出现肺炎症状后及时安排就医并联系疾控中心做好指导安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