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8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6
    2018年局兽医兽药科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6 16:35

    今年来,在局领导的领导下,在省厅相关处室的指导下,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及疫控中心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肉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延伸绩效工作。3月7日组织召开全市2018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2018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疫防部〔2018〕1号),及时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5月下旬,组织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检查。下达2018年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补助经费200万元。9月份,制定了《泉州市2018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实施方案》。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9月10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会议强调要加强应急指挥管理,加强调运环节监管,开展一次联合检查,做好应急准备。9月13日,市政府办就全市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下发文件(泉政办明传〔2018〕11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逐级压紧压实动物防疫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9月18日起,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组织农业、食药监、商务等部门对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市农业部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迅速部署,落实全国全省视频会议精神。(二)加强从辽宁省调入生猪及猪肉等产品的信息排查和处置。(三)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四)强化生猪跨省调入监管,开展生猪调运户调查摸底,实行准调制度。(五)开展全面排查,加强生猪屠宰检疫。落实非洲猪瘟紧急排查日报制度。(六)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队伍培训。(七)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八)加强督查工作。

    2安全生产。督促指导兽药、屠宰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开展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规范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严防病原微生物失窃、泄露等事件发生。根据省厅(闽农综明传2018)171号)要求,我市下发(泉农明传2018)59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立即行动。4月10日,德化县农业局在上涌镇开展“传递爱心守护健康兽医在行动”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次,参与人数161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856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出动执法人员201人次,检查屠宰企业46家,查并整改安全隐患数30项;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9家,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数5项;兽医领域其他重点工作安全生产,出动执法人员170人次,检查场所65家,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数17项;对各地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不留隐患,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加强官方兽医、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的管理;全市现有官方兽医303人、诊疗机构51家,执业兽医82人和乡村兽医234人。

    3、根据《福建省基层畜牧兽医站站房建设规划(2014-2018年)》(闽发改农业〔2015〕540号)、《关于调整福建省基层畜牧兽医站房建设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闽发改农业〔2017〕826号)要求,于2018年3月组织对德化县2017年度乡镇畜牧兽医站站房建设项目开展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并进行专项绩效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实施进度较慢,有的乡镇政府未能及时组织力量设计、预算、施工,多数项目又与相关单位(如行政村部、老人活动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合建或美丽乡村建设统一外装修,建设规模较大,影响实施进度,建设过程的资料未能有效收集整理,完成项目建设验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二是资金管理未设专帐专户,有的乡镇工程结算较慢,结算支付不及时,资金结余率较高。三是补助资金直接拨付乡镇政府,又是发改部门项目,补助数额较小而项目未能落实招标投标制,农业部门监管困难,过程管理监督未能实现。要求德化县对已完成的建设项目要抓紧验收。

    4、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兽药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的通知》(闽政办发电〔2018〕6号)、(国办发电〔2017〕10号)要求做好兽药监管工作。据统计,全市出动执法人员628人次,检查兽药经营企业49家,养殖场85家,责令整改23起。

    5、屠宰行业监管情况。4月19日市政府出台《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总体规划设置牲畜屠宰厂23个,并要求各地在2018年底前,关闭所有不合格的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推进屠宰企业合理建设布局,积极推进大中型屠宰企业建设。坚持“关停和新建”并举,石狮新建集屠宰、分割、冷藏、加工、配送一体化的现代化牲畜屠宰厂。晋江、南安、永春、台商区等地正在推进中。严格执行畜禽屠宰企业设立标准,推进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审核评估和清理工作,评估转化一批合格定点屠宰点,现政府办下文公布南安、惠安、永春、安溪上报的14家整改合格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下文取消南安、永春、惠安上报5家不合格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资格。至今,我市有49家牲畜屠宰企业(18家屠宰场,31家屠宰点)。推荐了泉州市洛江区副食品有限公司、德化县裕盛牲畜屠宰公司进行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收购和屠宰病死畜禽、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物等违法行为。申报2017年7月—2018年4月屠宰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103头。

    6认真调研,按时办结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已依照时限完成协办件1件, 2件主办件。

    7工作计划

    1、拟订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计划;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考核工作;

    2、按规定做好动物防疫、检疫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3、开展乡镇兽医站建设建设情况监督指导

    4、做好兽医医政、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管理工作;

    5、做好兽药、兽医医疗器械管理工作;

    6、做好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7、做好畜禽屠宰监督管理工作。

    8、存在的主要问题:

        1屠宰企业由于市场供给和历史遗留问题,关停和新建进度偏慢,无法按照省厅时限要求完成。

    2、兽药追溯和现场核查专项监督检查。兽药经营环节。兽药经营企业基本在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注册,注册信息与兽药经营许可证一致;二兽药追溯实施情况,有部分兽药经营企业未上传入库信息。在兽药追溯平台上尚有少部分兽药经营企业未上传出库信息。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是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可手工录入兽药产品入库/出库信息,而手工录入信息不能上传至兽药追溯平台。兽药使用环节。养殖场存在对兽用抗菌药物实施分类管理不够重视,未能进行药房分类入库/出库管理;部分养殖场存在兽药使用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等情况,未能达到《兽药管理条例》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