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7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6
    泉州市农业检验检测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6 16:34

    今年来,我中心按照全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农产品质量安全“1213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年度省市绩效考评要求,扎实做好农业检验检测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主要工作

    (一)完成各相关农业检验检测工作任务。

    1.做好蔬菜农残风险监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截止9月30日:完成蔬菜水果农药残留定性检测比对样154份,检出酶抑制率阳性样品7个。完成蔬菜水果农药残留上机定量检测157个样,其中:第三方对比样上机60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23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检74份,均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项。

    2.开展耕地质量提升检测,为农业增产增收服务。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共检测市辖区及石狮市土样107个样。每样检测土壤质地、全氮、全磷、全钾、交换性钙、有效硼、有效铁、有效锰、有效锌、有效铜、CEC等11个项目共1117项次。

    (二)做好各农药生产企业行业监管工作。

    2017年底,根据局工作分工,全市12家农药生产企业行业监管工作移交我中心负责。今年来,为做好这12家农药生产企业行业监管工作,我中心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及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建立局农药生产企业名录库、局农药生产企业执法人员库,制定年度随机监督抽查方案。明确监督抽查对象、抽查人员、抽查比例、抽查频次、抽查时间。6月底,按照市级做到县域全覆盖原则,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晋江、南安、永春等地3家企业,从农药生产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10方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从检查情况看,3家企业都能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农药生产许可进行生产,建立较为完整的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质量监督、安全管理比较到位。

    2.做好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今年来,我中心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指导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与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要求各农药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同时,加强对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指导与现场督导。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泉农综[2018]61号)、《关于开展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的补充通知》,转发《关于修改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的通知》(泉农综[2018]23号)等3份文件。抓住元旦春节、两会、年中等关键时间节点,分管领导3次带队深入晋江、永春、南安等县(市)12家农药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督查18家次,提出隐患整改意见26条,各相关企业已按整改时限进行整改。

    (三)开展蔬菜农残上机检测跟班培训工作。

    根据《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农〔2018〕37号),及泉州市农业局210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提高各有关县(市、区)农产品质检机构人员检测技术水平,更好地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服务,我中心牵头下发了《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水果蔬菜农残上机检测跟班培训的通知》(泉农明传〔2018〕74号),对泉港、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7个农产品质检机构10技术人员开展蔬菜农残上机检测跟班培训,有力促进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检测工作开展。

    (四)补缺补漏补齐短板保障各检测工作。

    1.执行并完善新质量管理体系文件。2017年我中心依据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对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改版,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发现并修改管理体系漏洞7处。

    2.进一步加强易制毒试剂药品管理。根据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相关规定,与鲤城区公安局签定安全责任状。在中心专门建立易制毒试剂药品仓库。实行中心易制毒化学试剂采购上网注册审批、入库领用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3.加强中心检测人员检测岗位培训。针对中心人员检测人员紧缺,为不因某个同志休假出现中心检测工作断档、甚至停摆的现象,今年来在实验室内部加强检测人员大型仪器设备气相、液相A/B岗位培训、落实好A/B岗。同时,在内部检测人员之间开展检验检测能力验证,提高检测能力。

    4.参观学习跟班培训扩展中心检测能力。组织中心技术人员赴市环境监测站参观,学习其在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配置、检测方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省厅检测中心进行茶叶农残检测跟班培训,拓展中心检测能力。

    (五)做好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守住红线。

    牢记“安全生产是红线”要求,严格执行《巡查工作制度》,中心全体人员轮流在上下班前半小时对大楼仪器设备、检测设施、试剂药剂等117个巡查风险点进行巡查,做好《巡查工作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今年来共发现安全隐患10次(漏水2次、通风柜1次、线路2次、跳闸5次),经报修,各安全隐患已消除。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完成局各检验检测工作任务。根据局工作安排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残留风险监测、监督监测,及土壤检测工作。

    (二)做好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及“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做好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

    (三)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检测水平。组织中心技术人员通过实验室内部互学互训,赴市药检所、安溪茶检所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心检验水平。

    (四)做好本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执行中心《巡查工作制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程序》,严守安全红线。

     

     

     

    泉州市农业检验检测中心

    2018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