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6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6
    2018年泉州市土肥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6 16:30

    泉州市土壤肥料技术站

    全市土肥工作抓住“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和“化肥使用零增长减量增效”两个中心,以省政府“耕地地力提升1112工程”项目为龙头,带动测土配方施肥施肥技术推广和有机肥发展,扎实推进化肥使用零增长减量化行动。

    一、2018年1-9月份主要工作成效

    ㈠  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

    1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

    全市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45.91万亩,完成示范面积28800.5亩,采集土壤样品461个,检测土样2858项次,培训技术骨干及农民技术人员5239人次。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有效的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和减少肥料的使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达到节支增收的目的。

    2、抓好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

    完成2017年度31个耕地质量监测点数据整理,撰写2017年度泉州市耕地质量监测报告, 通过分析全市耕地质量监测点土壤养分变化趋势,掌握耕地质量监测点土壤养分水平,对科学指导合理施肥提供重要依据。完成2018年新增2个省级和9个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布设工作,已完成丰泽、鲤城、洛江、石狮、安溪五个点的土壤剖面采集和相关表格的填报工作。

     

    3、实施省级耕地地力提升“1112工程”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应用项目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农业厅关于下达2017年绿肥及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任务的通知》(闽农计[2017]61号)要求,2017年我市南安、安溪、惠安承担省级商品有机肥示范、辐射带动面积8.8万亩。据3个项目县(市)统计,完成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面积18400亩,辐射带动面积54800亩,合计73200亩,建立百亩以上相对集中的示范片9片2445亩。

    4、实施市级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

    根据《泉州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泉财农〔2017〕315号),为进一步加强耕地质量建设,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市级安排资金用于测土配方施肥、商品有机肥、绿肥种植和秸秆还田等培肥改土技术示范片和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的建设。市农业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泉州市农业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申报2018年泉州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的通知》(泉农综〔2018〕57号),有关县(市、区)已落实上报,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

    ㈡  推进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

    制定2018年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下达2018年化肥减量任务,确定安溪县、永春县、石狮市为2018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试点县,开展农户化肥使用情况调查,确定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德化县、石狮市、永春县为2018年农户用肥监测重点县。安溪县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和南安市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市等项目按实施方案有序开展。

    二、2018年工作思路

    遵照上级业务部门及市政府和本局的统一部署,围绕 “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和“化肥使用零增长减量增效”两个重点,持续开展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实现提质增效,持续推广商品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地力,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