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4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6
    2018年畜牧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6 16:17

    畜牧饲料科

    2018年9月26日

     

    今年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厅及各畜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市各级畜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养殖业发展扶持政策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畜牧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畜牧产业发展情况

    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生猪存栏71.1485万头,同比减少12.92%;出栏91.815万头,同比减少6.25%。家禽存栏1051.6319万羽,同比减少7.85%,出栏1528.8173万羽,同比减少3.11%;牛存栏9.7606万头,同比增长2.2%,出栏3.9489万头,同比减少1.72%;羊存栏18.8115万头,同比增长1.15%,出栏12.6485万头,同比增长5.92%。全市肉蛋奶总产量14.6506万吨, 同比减少6.02%。

    二、深入推进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1.注重抓好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全市拟保留生猪养殖场303家已全部完成改造(其中改造222家,关闭81家)。为推进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转型升级, 3月24日,市农业局组织农业部门及养猪场业主代表到龙涓乡碧岭村参观泉州佑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养猪场,并召开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座谈会。5月15日在市行政中心举办全市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培训班,邀请了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林长光研究员就生猪规模养殖场规划、建设及如何规避市场风险进行授课。通过参观及培训,加强养殖业主对现代化养猪场先进做法和经认识,有效促进生猪规模养殖场转型升级。

    2.有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市政府办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今年来,以大中型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的基础上。德化县承担省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正统筹协调整县推进工作。

    3. 制定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监管,巩固已有治理成果,严防畜禽养殖污染回潮。市农业局联合市环保局、河长办制定《泉州市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泉农〔2018〕30号)。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细化机制措施,对已经关闭的生猪养殖场(户)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实施“两断三清”,做到应拆尽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2018年1 月来,配合环保部门关闭退出生猪养殖场(户)298家(其中反弹复养23户、散养户252户,养猪场23家),削减存栏生猪5.66万头

    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新进展

    为巩固畜禽养殖整治成效,认真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回头看”。

    1.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改情况专项督查。一是印发《关于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泉农〔2018〕60号),会同市环保局对有关县(市、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项目验收及资金拨付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二是及时转发《福建省农业厅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闽农综〔2018〕52号),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整改,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动态巡查工作。下发《关于开展生猪养殖场(户)关闭拆除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泉农〔2018〕101号),市农业局联合市环保局到相关县(市、区)开展生猪养殖场(户)关闭拆除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巡查,坚决避免“污染-整治-回潮-再整治”的恶性循环。

    2.继续跟踪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养殖污染信访件办理落实情况。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涉及我市畜禽污染举报件91件,目前,已完成整改90件,按计划整改1件(晋江华昌养猪场正在减栏中,2018年底关闭);我局共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12件(种植业2件,养殖污染10件),不属实4件,主要反映生猪养殖场臭气、污水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按要求做好省级环保“三合一”督察3个阶段通报涉及养殖污染整改。

    3. 加强生猪养殖场建档立卡管理。对保留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全面实行建档立卡、一场一档管理,及时更新动态数据,实现精准监管。印发《关于开展生猪养殖场建档立卡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泉农明传〔2018〕15号),于4月16-20日,组织人员分两组对9个县(市、区)的生猪养殖场建档立卡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以及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于2018年5月底完成整改,全面完成生猪养殖场建档,并装订成册目前,全市现有生猪养殖保留场222家,已完成建档立卡

    3.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验收及销号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全省共性问题(畜禽养殖是小流域污染主要来源)的整改验收及销号,并将相关整改及验收材料上报省农业厅申请行业审查。

    三、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

    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福建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农综明传〔2018〕58号)精神,及时印发了《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市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18〕28号),严格按照创建方案组织申报,于6月推荐经县级对照条件筛选并经业主同意的14家畜禽养殖场参加2018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市县两级人员对14家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进行验收,并将考评结果上报送省厅审核。

    同时,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对2015年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开展复检工作的通知》(泉农明传〔2018〕48号),并于6月份组织市、县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对8个省级2015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的养殖场进行复查,并将复查结果上报送省厅畜牧业处。

    四、畜牧业扶持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为推动畜牧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增强项目意识,落实项目责任,我局转发了《省农业厅关于建立畜牧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闽农畜牧函〔2018〕19号),要求县(市、区)实行项目“挂图作战”、建立每月协调调度、季度分析调度制度,及时分析原因、找准对策、解决问题,抓好工作落实。我局指定专人每月跟踪落实畜牧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上报省厅畜牧业处。

    1、认真组织申报省级2018年特色畜禽产业发展储备项目,组织各县(市、区)对设施蛋鸡项目和2019年特色畜禽产业发展项目需求进行摸底上报省厅。争取到省厅200万元支持我市泉港区和德化县实施2018年特色畜禽产业发展项目。

    2.推进省级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项目建设。去年省厅安排我市3个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项目。目前南安广禾肉牛场已验收拨付补助资金,安溪龙涓宏信肉牛场已完成验收;还有1个项目(南安集福蛋鸡场)建设基本完成。我局将继续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项目实施进度,抓紧扫尾工作。

    3.做好畜牧项目自查工作。是根据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关于做好项目自查工作的函》(闽农畜牧函[2018]23号)文件要求,我市对2013和2014年中央投资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进行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进一步梳理生猪规模养殖标准化改造建设项目验收及资金使用情况,并形成自查报告,以泉农函〔2018〕71号报告省厅畜牧业处。

    4.认真开展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工作。2018年1-8月,全市总共承保能繁母猪7727头,总共签约保费463620元;育肥猪190482头,总共签约保费5075225元,全市能繁母猪及育肥猪签约保费共计5138845元。

    五、积极配合做好其他工作

    一是协调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配合市环保局、水利局做好水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及时提供工作计划、任务完成进度等相关材料。二是配合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改革相关工作。配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按要求按时间节点做好相关材料报送。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牵头办理1件,协助办理1件)。

    六、2019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着力抓好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示范场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示范场辐射带动效应。对畜牧干部和养殖场业主进行培训,加强经验交流,提高畜禽养殖场参加地积极性。认真落实省厅下达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工作任务,对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总结。

    (二)进一步深入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一是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二是严格源头管控,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实行养殖总量控制。三是要加强指导,主动服务,支持畜禽养殖场改进养殖工艺,完善技术装备,推进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转型升级;四是加快项目验收和补助资金拨付进度。五是做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卡,做到“一场一档” 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省级畜牧相关项目建设。指导县级抓好2018年特色畜禽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及验收;继续抓好对生猪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项目的跟踪督促和扫尾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