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3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5
    沼气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5 16:39

    2018年以来,我办在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优化美化农村环境,以农村沼气建设与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工作中心,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闽农综明传〔2018〕135号)、《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做好2018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农综明传〔2018〕107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通知》(闽农环能〔2018〕2号)等文件精神,及时进行统一部署,印发了《做好2018年春节元宵节日农村沼气安全工作通知》(泉农明传〔2018〕2号)、《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加强黑膜(红膜)沼气池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泉农综〔2018〕41号)、《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农明传〔2018〕99号)、《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做好废弃(闲置)沼气工程安全处置工作的通知》(泉农综〔2018〕75号)等文件,组织相关县(市、区)开展全面检查,以“黑膜沼气池”为重点,对实施农村沼气工程的各类沼气池进行巡回大检查。同时对全市范围内农村沼气工程的各类沼气池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企业和农户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负责人,按照时间进度要求,限期整改,将各种安全隐患抑制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巩固我市农村沼气工程成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沼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及时形成总结和档案报送省厅及市局安办。对因工程等原因废弃的沼气池,指导相关县按要求按程序开展农村沼气报废工作。

    (二)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统计和农业资源环境信息统计。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农村可再生能源和农业资源环境统计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7〕48号)《全国农村可再生能源统计调查制度》和《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农村可再生能源统计工作的通知》(闽农环能〔2018〕 1号)要求,开展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统计和农业资源环境信息统计,及时报送省生态能源总站。

    (三)织开展大中型沼气验收。根据《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规定》,联合发改委组织专家对申报验收的项目进行验收,于6月21日、8月13日、8月14日分别对晋江华昌农牧有限公司、鸿发畜牧有限公司、恒盛生态园、龙峰园农场等大中型沼气池进行竣工验收,验收组通过听取项目建设施工汇报、查阅工程档案、账务账目及内业相关资料,现场查看沼气工程建设情况,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以上四个大中型沼气建设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待验收材料整理装订成册后报送省农业厅。

    (四)牵头实施推进农产品产地监测工作及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配合指导晋江市等地开展土壤安全利用示范工作,督促相关县开展农产品产地监测情况调查、资料收集和土壤样品采集送样等工作。已完成省下达我市的任务:主要农产品产地土壤监测点位490个和重点污染区农产品产地土壤监测点位114个,相关监测报告已报送省农业厅。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土壤污染详查等工作,配合水利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五)指导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农业)普查工作。根据国家污普办、省、市污普办有关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及时成立“泉州市农业污染源第二次普查推进工作组”,由市农业局局长担任组长,负责我市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协调、指导与监督,组织参加省、市业务培训,指导县级按要求开展农业源普查工作。成立“泉州市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协调组”,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及时沟通、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对全市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配合、组织参加市污普办开展技术培训、工作推进会及检查指导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清查工作。

    (六)配合开展最严格水资源、“清新流域”样板工程及“河长制”流域整治。根据市水资源管理委员、河长办等要求,配合环保局、水利局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落实晋江流域、九龙江流域、洛阳江流域“河长制”及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2018年1月由陈德利总畜牧兽医师带队对永春县开展年度考核。

    (七)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相关材料的综合报送。协调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协调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转型升级;牵头做好近海流域污染防治、涉及生态敏感区项目联运机制、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十三五减灾防灾中期评估等汇报材料的综合报送工作。

    (八)做好其它相关工作。配合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积极指导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配合督促县级开展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与年度考核工作;配合做好党政同责考核;参与春耕备耕生产检查工作;配合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建设;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相关提案的答复;,完成领导交代的其它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尚有三个大中型沼气未验收。全市共有13个大中型沼气建设项目列入中央投资项目,由于验收程序要求比较严格,至目前已有10个通过验收,尚有三个未申请验收。

    (二)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相对滞后。主要原因:一是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推广机构不健全、队伍不稳定;二是市政府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禁养区全面禁止养殖畜禽,非禁养区不能达标排放的养殖场也要求限期关闭拆除,沼气服务站没有服务对象无法继续生存;三是从2015年起中央、省、市财政不再支持户用沼气、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建设,地方政府也对沼气服务扶持力度不大。因而沼气服务网点普遍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工作量偏少、机制不活、经费没保障是直接影响后续服务相对滞后和网点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问题。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沼气综合利用后续服务。指导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做好后续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坚持持证上岗,指导沼气技工做好建池管理、使用维修、综合利用等全方位服务。

    (二)加强宣传与培训。大力宣传农村沼气发展的先进典型,使更多农民群众了解沼气、接受沼气;大力倡导生态养殖,不断提高养殖户的环保自律意识。

    (三)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农业)普查工作。

    (四)牵头实施推进农产品产地监测等工作。

    (五)完成领导交代的其它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