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1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5
    疫控中心工作情况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5 16:27

    今年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厅畜牧兽医相关处室的指导下,我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现将我中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春秋防工作部署情况

     3月7日在全省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泉州市人民政府紧接着召开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杨副秘书长对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3月26日,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疫防部〔2018〕4号),及时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5月中旬,我市组织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检查泉农明传〔2018〕45号),并下发了《泉州市农业局关于2018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效果抽检监测情况的通报》(泉农医〔2018〕8号),对强制免疫抗体监测结果进行通报

    2018年秋防工作于9月上旬启动,计划10月下旬前全面完成。

    泉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市直行政事业部门预算的通知》 (泉财指标〔2018〕1号),落实市本级动物防疫经费235万元、乡镇动物防疫员补助经费200万元、动物防疫员保障绩效考评奖励15万元,合计450万元,为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二)强制免疫开展情况

     1.我局下发了《2018年泉州市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泉农医〔2018〕4号),2018年全市春防工作于3月7日开始,4月30日全面完成。全市存栏生猪74.94万头、牛6.29万头、羊12.93万头、家禽992.65万羽(其中鸡580.09万羽、鸭384.51万羽、鹅3.52万羽、其它禽类24.53万羽)。全市共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964.45万羽(其中鸡565.92万羽、鸭371.93万羽、鹅3.35万羽、其它禽类23.25万羽),应免密度为100%;免疫牲畜口蹄疫89.88万头(其中:猪71.54万头、牛6.04万头、羊12.30万头),猪O型口蹄疫应免密度为100%、牛羊O型-亚洲I型口蹄疫应免密度为100%;免疫小反刍兽疫12.3万头,应免密度100%。同时,免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70.39万头,应免密度为100%;免疫猪瘟70.77万头,应免密度为100%;免疫鸡新城疫553.74万羽,应免密度为100%

    截至9月20日,全市共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万541.15羽(其中鸡342.18万羽、鸭186.69万羽、鹅1.96万羽、其它禽类10.32万羽),应免密度为58.82%;免疫牲畜口蹄疫 42.84 万头(其中:猪32.98万头、牛3.01万头、羊6.85万头),猪O-A型口蹄疫应免密度为52.81%、牛羊O型口蹄疫应免密度为51.57%;免疫小反刍兽疫7.85万头,应免密度61.01%。同时,免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40.02万头,应免密度为65.18%;免疫猪瘟39.87万头,应免密度为64.89%;免疫鸡新城疫328.36万羽,应免密度为66.64%

     2.为保障免疫工作顺利开展,按计划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上报了《2018年泉州市重大动物强制免疫疫苗使用计划的报告》(泉农〔2018〕43号),并认真做好防疫物资的调运和发放工作。截至9月25日,市本级累计下发各县(市、区)禽流感疫苗1641.625万ml、牲畜口蹄疫疫苗431.93万ml(其中猪口蹄疫疫苗312.5万ml、牛羊口蹄疫疫苗119.43万ml)、小反刍兽疫活疫苗32.87万头份

    (三)监测流调工作开展情况

     1.根据《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的通知》(泉农明传〔2018〕62号)要求,截至8月31日,全市累计监测高致病性禽流感(H5亚型)血清样品12870份,合格数12203份,合格率94.82%。监测H5亚型禽流感病原样品2704份,其中4份样品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阳性其余结果均阴性。监测O型口蹄疫猪牛羊血清样品6406份,合格数5730份,合格率89.45%。监测口蹄疫病原样品322份,结果均阴性;亚洲Ⅰ型牛羊血清样品1741份,合格数1600份,合格率91.90%。监测小反刍兽疫血清样品1790份,合格数1740份,合格率97.21%。

    2.按时完成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认真做好省厅下达动物疫病流行病学样品采集送检,确保动物疫病流调工作在我市顺利开展。截至9月25日,累计向省疫控中心等采送各类样品2963份,其中拭子样品1188份、血清样品873份、全血200份、组织样品102份、种蛋600枚。

    (四)免疫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强制免疫组织形式推行以乡镇为基础组建防疫专业队(组),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进村入户,实施强制免疫,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并认真填写免疫档案。为鼓励和推动我市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我局下达晋江市农业局试点补助经费15万元,用于开展试点所需的2017-2018年场所租赁、冷链设备、防护装备、技术培训等费用。为我市推进政府购买防疫服务积累经验。

    (五)H7N9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1.市政府杨副秘书长在全市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上对全市H7N9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下发转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切实加强H7N9防控工作。

    2.泉州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禽流感流感紧急监测的通知》(泉农医〔2018〕7号),至8月31日,全市累计监测禽流感H7亚型血清样品5297份,合格数4864份,免疫合格率91.82%。监测病原学样品2204份,其中1份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7N9流感病毒阳性,其余结果为阴性。

    3.做好检出核酸阳性活禽交易市场处置防控工作,配合和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临时关闭休市检测出核酸阳性的活禽交易市场,清理活禽存栏,督促市场经营和管理单位按规范进行全面彻底有效的清洗消毒,并经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开放交易。全市其他活禽交易市场严格执行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过夜零存栏制度。

    4.严格按照《全国家禽H7N9流感剔除计划》要求,对检测出阳性样品的禽群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开展追溯,调查市场禽类来源,近期限制该禽类来源地的活禽进入本市销售,经调查,禽类多数来源于邻省江西、本省莆田温氏、漳州龙海温氏。

    5.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协作。按照《泉州市防控办关于联合开展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派出4名工作人员参与对各县(市、区)开展活禽及禽类产品集中交易的市场监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三个一”措施落实情况,禽类监测、溯源、检疫、消毒落实情况,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不明原因肺炎排查督导检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发热病人管理情况等情况的督查。

    (六)动物防疫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大力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按照《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医〔2018〕10号),在南安市、永春县至少2个畜禽养殖场开展“先打后补”工作;其他符合要求的县(市、区)至少1个畜禽养殖场。至9月25日,全市21家畜禽养殖场(其中生猪养殖场10家,蛋鸡10家,鸽子1家)开展“先打后补”工作

    (七)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印发了《泉州市农业局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治实施方案(2017-2020)》《泉州市猪瘟防治实施方案(2017-2020)》和《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加强动物布鲁氏菌病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好非洲猪瘟的防范工作。截止8月31日,累计监测猪瘟血清样品4137份,合格数3851份,合格率93.09%;监测猪瘟病原样品322份,病原核酸结果均阴性。监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血清样品4177份,合格数3764份,合格率90.11%;监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原样品322份,病原核酸结果均阴性。监测鸡新城疫血清样品4611份,合格数4003份,合格率86.81%;监测鸡新城疫病原样品233份,病原核酸结果均阴性。监测布病猪牛羊血清样品3016份(其中猪血清2091份、牛血清68份、羊血清857份),2份阳性(均为羊血清),阳性率0.06%。监测猪伪狂犬gB抗体1096份,合格率1000份,合格率91.24%,监测gE抗体1415份,阳性数45份,阳性率3.25%。

    种畜禽动物疫病净化工作。2018年1月30日,石狮市水禽遗传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通过“福建省鸭瘟免疫净化场”首次评估认证(证书编号:FJYBJH-2017-001),并获得省厅免疫净化补助经费40万元。9月4日,省农业厅组织专家组对南安市诗山小五台养殖有限公司进行“猪伪狂犬病免疫净化场”现场评估认证。专家组通过严格的现场评估,结果为整改后通过。

    (八)动物疫病技术培训

    根据《福建省农业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举办2018年福建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闽农综〔2018〕144号)要求,8月20-22日,泉州市精心组织动物检疫员、动物疫病防治员两支代表队参加全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赛场上我市选手发扬“爱拼才会蠃”的精神,出色完成各项比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在动物检疫员、动物疫病防治员竞赛中双获佳绩。在全省动物检疫技能竞赛中,晋江市的张谋焱、郭建福获得二等奖、石狮市的刘炜获得三等奖,并获得“福建省农业技术能手”称号,泉州市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全省动物疫病防治员竞赛中,南安市的黄文生、晋江市的朱金阳均获三等奖,并获得“福建省农业技术能手”称号,泉州市获动物疫病防治员竞赛团体二等奖。

    2018年8月30-31日,紧急举办全市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泉州市本级畜牧兽医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台商投资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防控技术骨干,种畜禽场负责人,共计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授课的主要内容为《科学认识非洲猪瘟》《动物疫病应急管理培训》《禽流感防控技术》《2018年监测流调计划讲解和畜禽常见病防控》《口蹄疫防控技术》《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情况交流》《种畜禽场疫病净化技术》。

    (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8月11日上午,接省农业厅《关于做好从辽宁省调入生猪及猪肉等产品的排查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农疫控函2018719号)得悉,2018年6月以来,我市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有部分生猪或猪肉等产品从辽宁省调入。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通知相关县(市)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从辽宁省输入的生猪及猪肉等产品的排查和处置工作的通知》(农医防便函2018〕589号)要求,组织开展排查和处置工作。一是石狮市农办对屠宰场和调运户开展排查,石狮市自6月份以来没有从辽宁省调运生猪,未获得来源于辽宁省生猪的任何信息。第二,南安市梅山镇林坂村的生猪调运户张国富早在7月18日从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调入一批屠宰用生猪150头到梅山镇惠民牲畜定点屠宰场进行屠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NO.2108147024),该批生猪经检疫人员检验全部合格,分两天全部屠宰完,销售地为梅山镇。至今日,未接到南安市域内发现生猪异常死亡情况的报告。第三,惠安县农业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黄塘镇政府组成工作组,排查发现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6月1日起至8月11日先后从沈阳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精猪膘产品三批次共计84吨,编织袋包装,每件25公斤,共3360件(产地检疫证明齐全),寄存于惠安县东桥镇众萃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冷库中,未流向其他地方。工作组立即进行采样,每批次抽取2件,共采集12份样品,对涉事动物产品进行暂时封存处理,对现场展开消毒。样品送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进行检测。8月28日,该中心反馈该批样品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惠安县有关部门根据上级通知,解除了对这三批次产品的封存。

    9月14日,泉州市动物疫控中心送25份猪组织(样品来自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到省动物疫控中心检测非洲猪瘟病原。目前结果待检测中。

    根据《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开展非洲猪瘟专项监测的通知》(泉农医〔2018〕17号)部署,9月20日,泉州市动物疫控中心送20份猪组织(样品来自石狮市灵秀生猪屠宰场5份、南安市官桥镇牲畜定点屠宰场5份、惠安县玉柳屠宰场5份、惠安县惠丰农牧有限公司5份)到省动物疫控中心检测非洲猪瘟病原。目前结果待检测中。

    8月以来累计消毒160个乡(镇、街道),611个规模场、2348个行政村、548个市场、48个屠宰场(点)、投入消毒经费89.92万元,投入各类消毒剂27.66吨(千升),消毒总面积3098.65万平方米。

    落实非洲猪瘟紧急排查日报表。截至9月25日,全市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户)21991个次,排查生猪7098457头次;生猪屠宰场2317个次,排查生猪404213头次;生猪无害化处理场673个次,排查生猪1048头次,出动排查人次4638人次。至今,以上各场所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二、2019年工作计划

    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调、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一)继续做好春秋防工作及动物疫病日常监测、集中监测,同时按要求做好各种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样品的采集送检工作。

    (二)积极推进种畜禽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和“先打后补”工作。

    (三)统筹做好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狂犬病的免疫工作,加强塞内卡病毒病等新传入疫病监测与防控,以及亚洲I型口蹄疫退出强制免疫后的监测工作。

    (四)举办1-2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和疫情分析会。

    (五)继续积极参加2019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

    (六)继续组织2019年度全市兽医实验室系统检测能力比对。

    (七)抓紧做好市本级兽医实验室资质认证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