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0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31
    政策法规科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8-31 16:26

    今年来,我科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立足科室职能,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研究做好重大农村政策制定。一是牵头起草《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意见》(泉委〔2018〕1号),汇总19个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制定《泉州市农村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泉农改〔2018〕1号),明确到2020年农村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专项工作小组各项改革任务的牵头单位、具体目标、进度安排及措施。

    (二)认真做好重大农村会议筹备工作和综合性材料撰写。总结2017年度市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撰写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材料,牵头起草2018年农业农村改革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做好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撰写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领导的讲话;“十三五”规划农村改革中期评估报告等等。

    (三)认真做好党内和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泉州市党内法规性文件备案实施办法》(泉委办发〔201422号)文件要求,做好局党组文件的备案工作。深入开展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2018年度到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梳理近万份文件 

    (四)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围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要求,坚持马上就办,推进农业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做好国务院、省政府的放管服督查迎检工作。

    1. 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事项。根据今年省、市精神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对全局权责清单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对涉及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设定依据修改的,及时进行调整,及时更新行政服务中心内外网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具体信息。现保留的权责事项共258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160、行政强制14、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17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政府内部审批1项、其他权责事项55项。

    2. 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出台《泉州市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泉农综〔2018〕9号),通过EXCEL软件的Randbetween随机函数牵头各科站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记录台账。2018年以来,共开展随机抽查17次,共抽查对象主体105个,涉及抽查事项10个。

    3.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设立饲料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企业审批和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被列入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我科及时出台《泉州市农业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具体措施》(泉农综〔201862号),明确审批范围、严格市场准入改革措施、跳过透明度和可预期措施、办事指南、流程图等。

    (五)全面推进农业系统依法行政。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了《2018年泉州市农业局普法责任清单》(泉农明传〔201838号),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和责任单位,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