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99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06-04 浏览量:

                                    泉农函202166号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市政协十二次会议 

  2021599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 

  《关于加快智慧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1599号)由我单位会同市科技局、商务局、金融监管局、数字办等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营造良好智慧环境。一是我局联合5个市直部门印发《泉州市数字农用村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就“十四五”智慧农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引导,通过整合农产品信息发布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土壤数据分析系统、病虫害纺织系统、农资监管平台,建设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泉州智慧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全面开启对涉农数据的数据挖掘、智能分析、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二是全市完成1665个益农信息社的建设,每个益农信息社选聘1名村级信息员,实现主要行政村实现总覆盖。全市遴选信息服务站信息员908人,开展业务与操作培训共计44期,受训5572人次。通过益农信息社,向农户提供及时农业资讯,强化农业政策指导。三是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专项涉农金融产品,不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投入。去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1168.10亿元,其中农户贷款668.93亿元,单位涉农贷款195.06亿元。举办泉州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融资对接会(农信系统专场),现场签约授信超40亿元。四是加强农村物流建设,目前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覆盖率实现100%、100%、95% 

  二、强化农民素质提升。一是强化高素质农民培训,2020年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共计7258人。二是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提高农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2020年共完成60多期电商培训,累计共培训6000多人次。三是完成农民手机应用培训1万多人次。四是累计选认省、市级自然人科技特派员2077名,在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农业人才培养,每年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培训50期6万人次,培训农村电商带头人1000人次,培训农民手机应用1万人次,培训高素质农民2.1万人次。 

  三、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一是围绕我市农业产业特色和发展重点,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项目,筛选实施“火龙果贮藏保鲜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提升德化县特色魔芋产业链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农业科技计划项目。二是过培育国家级工程中心、省级工程(行业)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发挥园区的技术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位居第九名,泉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在全省九个农业科技园区评估中排名第一。三是2020年全市扶持农业物联网、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9个,落实项目扶持资金80万元。四是强化基础网络提升,2020年完成泉州市主城区、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及各类高价值区域的“双千兆”建设,基本实现农村宽带用户具备百兆接入能力。积极开展5G建设春季攻坚,全市已建成5G基站超过1万个,已实现泉州市中心城区、各县城主城区及重点乡镇的5G信号连续覆盖。 

  四、加快发展溯源应用与农产品电商。一是推广农产品溯源应用,我局于2017年启动建设泉州市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农产品可追溯子系统,截止今年5月,全市入驻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企业累计2199家,农产品赋码总批次数150698批次,认证主体409家,实现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可追溯。二是加快农产品电商发展,今年,我局会同7个市直部门印发《泉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工作方案》,从农产品配套设施建设、农产品安全监管、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营销模式等9个方面提出9条强化措施,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全市共有7个县(市)获得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全市淘宝镇、淘宝村分别达到72个、238个,数量分别位居全国首位和第五位。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7.38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增速22.1个百分点。 

    

  领导署名:万文伟 

  联 系 人:林荣义 

  联系电话:22390523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