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27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2021-04-16 浏览量:

   泉农函﹝2021﹞34号

  答复类型:E类 

    

  关于市政协十二次会议第202127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市民政局 

  《关于加强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提案》(第2021274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各级扶贫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建档立卡对象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动态监测帮扶管理,确保做到对易返贫致贫人员和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员返贫致贫风险点早发现早帮扶,全力防止返贫致贫 

  一、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扶贫、民政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扶贫部门每季度及时将建档立卡对象动态调整数据与民政部门共享,确保农村建档立卡对象能精准、及时享受到社会救助政策 

  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认真受理“一键报贫”申报诉求,组织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专项筛查。2020年全市共受理农户申报3005起,经入户核查,未发现符合纳入重点监测帮扶的对象。深化“一键报贫”等核实结果运用,对入户核实发现疑似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建档立卡标准、低于低保标准的贫困线边缘户,及时抄告民政部门进行再核实再比对,全面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2020年共帮扶39户纳入低保、5户提高低保补助标准。 

  三、加大应急救助工作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低收入农户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返贫致贫风险点早发现早帮扶,根据《泉州市市级财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有关规定,2021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应急救助资金800万元,专项用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应急救助工作。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低收入农户,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按照实际损失在扣除医疗保障、民政临时救助、教育资助、保险理赔等相关报销(救助、资助、赔付)后,缺口部分按80%比例予以救助,每户每年封顶不超过5万元。 

    

    

  领导署名万文伟 

  联 系 人:颜硕丰 

  联系电话:28380093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4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