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1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4-25 浏览量:

   

                    泉农函〔202043 

                                   答复类型:B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1号建议的答复函 

    

蔡映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议》(第1151号)收悉,由我局会同市民政局、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致力推动建设成为“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已签约落地三安、富宸、安芯等项目。近年来,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强化宣传推介等方式,积极探索园区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示范之路,已打造了一批芯空间、芯医疗、芯书屋、芯公益等平台载体,深入服务园区人民群众。为进一步探索园区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示范道路 。 

  一是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开展社区服务站建设。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2020年,我市将继续开展15个市级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县级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乡社区服务站全覆盖。 

  二是开展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泉社办〔20181号)、《泉州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泉委组明电〔201916)等文件,指导各村(居)社区严格按照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标准》(建标167-2014)和福建省地方标准《社区服务站“一站式”服务规范》(DB35/T 1324-2013)要求,推动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三是支持建设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需空间”为主体的芯品牌能够坚持公益化方向、市场化运作,已经初步成为服务辖区内乡村和园区职工的优质品牌,希望能不断嫁接、丰富芯空间的服务功能,并给予政策、资金上的支持,促其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不断向文化方向,公益方向提升,成为园区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四是支持芯谷芯村振兴合作联社建设。为贯彻落实民生保障十大工程、解决园区村民就业创业问题、调动群众支持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积极性,南安分园区几位青年创客正合作筹备成立芯谷芯村振兴合作联社,给予以大力支持,指导建设成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并积板中报国省级示范社。 

      今后,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建设相关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分管领导:陈建兴 

  经办人员:陈迎城 

  联系电话:28380053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4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