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4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4-02 浏览量:

   

  泉农函〔202024 

                                 答复类型:D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4号建议的答复函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郑雄文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第1084号)收悉。现就农业方面有关问题答复如下,供贵局答复时参考: 

  近年来,泉州市以“基础、创业、品牌”为主线,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建设。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各类休闲农业点303个,从业人员1.36万人(其中农民就业1.09万人),年接待游客1143.67万人次,营业收入14.37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9.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带动农户数6.27万户。休闲农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和农业功能拓展的新亮点。主要做法:一是规划先行,引领休闲农业发展。《十三五现代农业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推动休闲农业提升建设”,统筹规划布局休闲农业点建设,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俗、人文特点的“休闲农庄”、“休闲林业”和“水乡渔村”等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村),至2020年,休闲农业示范点达90个。二是合理布局,探索休闲农业新路子。按照“点、线、面相衔接,大、中、小相配套”的原则,引导和扶持有资源、有财源、有客源的地方先行发展,梯次推进。通过流转山地、田园建设各类休闲农业经营实体,大量吸收当地农民就业,实现居家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益,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村繁荣、文明与和谐。三是政策扶持,推动示范建设。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扶持鼓励休闲农业发展,其中100万元用于奖励10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另2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休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创意规划设计开发和产品品牌建设3个方面,主要包括按照旅游标准化要求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功能配套,创意农产品设计开发、特色农产品展卖、特色经营项目开发、特色乡村文化创意挖掘、特色生态空间及特色乡村景观设计开发等,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特色产品品牌培育等 

  根据建议内容,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市级预算内的基建资金、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旅游专项资金、交通专项资金等在符合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前提下,向休闲农业项目倾斜。二是推进品牌建设。现有旅游精品路线整合一起,一个县(市、区)推出1-2条精品休闲农业(旅游)体验路线。组织开展休闲农业企业星级评定,广泛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新闻媒体和农业博览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会展,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休闲农业宣传推介。三是多元培育主体。重点引进经济实力强、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到农村兴办休闲农业项目,通过资本嫁接和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发展一批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设施配套的品牌休闲农业项目和产业。 

    

  分管领导:陈振荣 

  经办人员:许小 

  联系电话:22390740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4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