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8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4-02 浏览量:

   

  泉农函〔202022 

                                 答复类型:D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8号建议的答复函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廖炳辉等7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周边乡镇规划建设的建议》(第1038号)收悉。现就农业方面有关问题答复如下,供贵局答复时参考: 

  近年来,休闲农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和农业功能拓展的新亮点,2019年底,全市拥有各类休闲农业点303个,从业人员1.36万人(其中农民就业1.09万人),年接待游客1143.67万人次,营业收入14.37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9.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带动农户数6.27万户。主要做法:一是规划先行,引领发展。《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两村一带’建设,挖掘利用田园风光、山水林资源和乡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观光农园、教育农园、休闲农场等新业态”,将休闲农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导作用。二是突出特点,创建新模式。立足泉州市农业特色和乡村特点,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初步形成采摘果园、市民农园、森林公园、休闲渔村、休闲农庄、度假山庄、农家乐休闲村、古村聚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乡村特色工业休闲游等十种泉州特色休闲农业模式。三是政策扶持,推动示范建设。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扶持鼓励休闲农业发展,其中100万元用于奖励10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另2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休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创意规划设计开发和产品品牌建设3个方面。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开发利用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周边山区、花卉苗木和渔业等自然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但要与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规划相衔接,统筹布局休闲农业点建设,对涉及“休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创意规划设计开发和产品品牌建设3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可向有关部门申报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补助。 

    

  分管领导:陈振荣 

  经办人员:许小 

  联系电话:22390740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4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