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295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4-28 浏览量:

  

      泉农函(202045 

                              答复类型:A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1295号建议的答复函 

    

  许金约、徐春梅等2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对农业土壤虫害研究和防治的建议》(第129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地下害虫在我市旱作地区普遍发生,主要有甘薯小象虫、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其中以甘薯小象虫为害最为严重。2019,泉州市甘薯小象虫发生面积为10.62万亩次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农药使用量减量化专项行动,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工作主线,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科学指导用药,实施农药减量控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一、健全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 

  多年来,我市持续建立健全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应用灯诱自动虫情测报灯、性诱捕器和智能测报灯等设备构建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网络,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作物病虫预警准确率,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强力支撑。现我市共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点53个、智能测报灯40盏,涵盖粮食作物、果树、蔬菜和茶树等农作物,实现植保体系监测预警信息化,全面提升我市农作物主要害虫监测预警水平。 

  二、 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 

  广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田间调查,结合智能监测设备数据和气候、作物生长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虫情发生态势,及时准确编发虫情预警信息,及时发布虫情动态,指导农民科学防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20182019年,全市共发布病虫情报222期(其中市站11期)、19025份,病虫电视预报23期,手机短信104期、9080条,农业信息网发布169条、培训村级植保员408人次、农民10821人次,科学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 

  三、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推广以健身栽培为基础,以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理化诱控为主,辅以化学防治等综合技术的绿色防控措施,因地制宜推广一批适合当地作物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带动农民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近两年,我局相继印发《泉州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工作方案》,全市建立市级23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片,示范面积4.24万亩,辐射推广绿色防控面积325.76万亩次,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惠安县建立小象虫性诱剂诱杀甘薯小象虫的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片,利用甘薯小象虫性诱剂连片诱杀雄性成虫,每年平均采用性诱剂防治1万亩次以上。 

  四、强化农药使用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农药使用监督管理,我局建立以省、市农业龙头企业为主的农药使用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每年开展两次农药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对随机抽查企业进行监督,不断规范农药使用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开展科学用药宣传与培训 

  我市大力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培养一批科学用药技术骨干,辐射带动农民正确选购农药、科学合理使用农药。2014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有关植保新技术新农药培训460期,培训人数3.25万人次,发放21.30万份宣传材料,宣传培训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提高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水平 

    

  分管领导:陈振荣 

  经办人员:陈丽玲 

  联系电话:22398932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4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