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农业生产链 市民拎好“菜篮子”
2022-02-15 浏览量:

    春节期间,为有效缓解“菜篮子”产品保供压力,让市民能够购买到新鲜的蔬菜,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盯紧蔬菜生产链,以蔬菜生产基地、冷链物流企业等方面为抓手,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了春节蔬菜市场稳定供应。

    在位于惠安县黄塘镇松溪村的盛丰农业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蔬菜。这里蔬菜的种植面积有2500多亩,辣椒甜椒茄子等品种种植在温室大棚里,室外的叶菜则选用抗寒的品种。

 

惠安盛丰农业公司总经理 庄旭东

“能调节一个作物的生长环境,能抵抗极端的气候,对蔬菜的生产有影响,所以说蔬菜的稳产包括品质方面都会提高很多。”

    惠安鼓励种植户利用冬闲地种植蔬菜,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盛丰农业基地也将夏季种粮食的土地用来种植蔬菜,这样一来,不仅能保护田地的酸碱平衡,每亩地还能提高效益达5000元以上。目前,基地里生产的蔬菜,有三分之一在泉州本地销售,其余的则出口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或提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等连锁快餐机构。

 

惠安盛丰农业公司总经理 庄旭东

“每年能产出5000吨的叶菜,如果是说本地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企业肯定是先保我们泉州地区的。”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供应,我市加强农业种植和养殖场管理,以及生猪生产基地出栏生猪、屠宰场屠宰上市猪肉的跟踪监测,做好春节期间市场需求对接。目前,已完成47万亩的蔬菜冬种农作物面积任务、14.4万亩冬春粮油作物种植任务,生猪年末存栏量约88.4万头。

 

到2025年 我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以上

    数量上来了,对于农产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对此,我市发布了泉州市“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对接下来农业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进一步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提升农作物生产能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确保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以上,优质专用率达86.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