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2年底,泉州将培育家庭农场超4000家
2020-08-03 浏览量:

  泉州通客户端8月3日讯 (泉州晚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陈明煜)近日,泉州印发《泉州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行动方案》,将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使家庭农场成为泉州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主力军,至2022年底,泉州新增家庭农场1500家,总数达4000家以上。

  根据《方案》要求,泉州提出,将突出技术先进、生产绿色、产品安全、管理规范、规模适度的发展要求,建立家庭农场辅导员制度,支持省级家庭农场整县推进试点,鼓励家庭农场创建省、市、县三级示范农场,打造一批具有当地特色、引领省市品牌的示范家庭农场。

  《方案》提出,将家庭农场主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分批选送接受“四免一补”三年非全日制涉农高等职业教育。分级建立示范农场名录台账,组织开展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摸底工作,摸清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底数。加强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及时采集、更新家庭农场信息,促进全市家庭农场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为促进小农户与家庭农场的有机衔接,《方案》支持家庭农场通过代购代销、品牌共享等,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家庭农场申请认证绿色食品等。到2022年,全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00个。此外,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授权小农户及其所在的家庭农场使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区域公用农产品等品牌。

  在提升家庭农场建设水平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申报涉农发展项目;鼓励家庭农场使用中小型先进适用农机具;支持科技特派员为家庭农场提供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信息服务;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降低入驻和促销费用;做好相关用地等服务保障工作;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家庭农场开发专门信贷产品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