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泉州市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2020-04-23 浏览量:

  近年来,我市全力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林牧结合、种植养殖屠宰加工和冷鲜配送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起布局合理、用地合规、按标生产、绿色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销协调的现代畜牧产业新格局及畜牧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 

  生猪稳产保供方面,我市全力恢复生猪生产,推进补栏增养,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规定。强化新改扩建猪场项目调度,重点推进泉州市举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标准化规模养猪场新建和南安市大岭养殖有限公司等6家改扩建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确保全市新增3万头生猪存栏。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支持晋江、南安等县(市、区)和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异地建设生猪生产基地,对在市域外投建存栏5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基地的,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100万元;2020—2023年,泉州市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和激励新(改)建标准化牲畜定点屠宰厂。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持续实施监测排查日报告制度、风险评估、生物安全水平提升、调运监管、禁止泔水喂猪等防控措施。
  屠宰加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按照“扶大限小、减数控量、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修订《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并印发《泉州市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整合布局15个现代化牲畜屠宰加工厂和3个肉品分割配送中心。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方面,2015—2019年,全市共关闭拆除禁养区和可养区未改造或已改造后仍不能达标的养猪场(户)4073家。在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中,我市养殖污染防治理念由“处理”转变为“利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突出节水措施和养分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