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脱贫攻坚“6+10” 泉州举措实打实
2020-03-14 浏览量:

   2019年,泉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985.6元,较2018年增长24.19%;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91户33579人和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

   六大模式 加速脱贫攻坚 

  创新六种扶贫模式,让泉州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脱颖而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泉州市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好”的等次。

   “防、控、稳”工作机制 

  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 

  全省率先实施“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

  实施“三百工程”扶贫 

  实施“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等扶贫工程。

   创新“1+11”培训 

  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培训基地首创,参训学员脱产在蓉中基地培训1个月,对参训学员返村创业继续指导、帮扶、跟踪服务11个月。

   创新社会扶贫 

  安溪县所有乡镇均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德化县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创建憨鼠爱心小分队,获评全省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部队参与脱贫攻坚 

  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驻泉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十个坚持 提高脱贫质量 

  坚持责任落实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一把手抓扶贫的领导机制。

  坚持作风治理 

  组织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针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坚持“三保障”到户到人 

  完成全市141万余户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及时补缺补漏。

  坚持贫困村老苏区村优先 

  安排3000万元扶持255个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1万—5万元的贫困村,并加大对老区村的扶持倾斜力度。

  坚持山海协作对口帮扶 

  认真做好对口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地的7个县帮扶工作。

  坚持资金监管 

  线上,推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运行;线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月”活动。

   坚持挂钩帮扶 

  共有34名省派、58名市派、34县派驻村干部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坚持社会扶贫 

  发动侨青、侨商238人,侨企26家共同参与,结对帮扶71个贫困村。

   坚持调研督导 

  组织3次扶贫督导调研工作。

  坚持政策保障 

  出台《泉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工作方案》《泉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