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奋力谱写泉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2-28 浏览量:

泉州通客户端2月27日讯(泉州晚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刘立新)去年,泉州“三农”工作呈现火热的干事创业姿态,交出了亮点满满的成绩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9.2%。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计划增长2~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2019:农业工作凸显“五新”亮点

乡村振兴形成新机制。形成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部门合力共为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19个专项行动,培育了4个重点县、13个特色乡镇、145个省级试点村和14条示范线路。

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果。围绕“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目标出台实施三项机制,全市无返贫、无新贫,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全面消除,1551户困难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特色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科技特派员实现乡镇全覆盖。创建7个福建农民创业园、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安溪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晋江、安溪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2171个村、组完成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80%。

农村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重点抓“一革命四行动”“三清一改”,新建改造农村户厕2.62万户,治理“裸房”1.1万栋,实现垃圾转运系统乡镇全覆盖,建设139个美丽乡村和7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2020:“六大”重点工作全面发力

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复工复产。我市出台支持农业生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三个防止”,即防止刚脱贫又返贫,防止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农户滑入致贫,防止断崖式致贫。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一革命四行动”为抓手,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开通医保专线,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应签尽签。

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以上,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9.8万亩、总产49.3万吨。新增农民合作社150家、家庭农场500家。

扎实推进农村重点改革。总结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成果,建立流转农户承包地风险防范机制。

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分级培育一批“乡风文明”创建试点,探索差异化分级创建机制和标准化评估体系。

【编辑:赵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