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安溪下坑村:一个省级贫困村的“逆袭”
2020-01-20 浏览量:

开栏语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即日起,泉州晚报推出专栏“新春走基层·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全市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为您讲述最基层、最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记录泉州人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路。

下坑村通村道路日渐完善,村民进出更方便了。


“你现在一个月工资多少钱?”“2000多元!”“合作社一个月可以卖多少鸡鸭?”“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卖1000多只!”1月17日,安溪湖头镇下坑村精准扶贫户林玉丽与记者交流着。近年来,该村贯通脱贫动脉、补齐民生短板,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摘了帽”,变了样。□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文 林劲峰/图

产业扶贫 助力村财“破零”

下坑村是省级扶贫开发村,位于湖头镇东北方向,距镇政府17公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村民以传统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为主,村里常住人口500余人。

为了摆脱村财零收入的窘境,村两委和驻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茶叶是安溪的支柱产业,湖头镇的支柱产业却是工业。下坑村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茶叶不仅产量低,品质也缺乏竞争力,靠茶叶脱贫致富显然不可能。村支书黄胜利、村主任黄宣炉意识到这一点,依托镇工业优势,下坑村上马了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5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并网发电,预计村财年收入可因此增加4万多元。

在光伏发电项目附近,记者还看到一个核桃种植示范基地。福建省审计厅派驻下坑村的扶贫干部卓华强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他刚来挂职时获悉,一直在云南种植核桃的福清客商王总有意向回来发展,于是很快与王总取得联系。原以为好事需多磨,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对方提供种苗和技术,村里提供土地和维护,收益对方三成村里七成。2018年3月,100亩的核桃全部种植成活,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再过三年可产生效益。

同时,下坑村还实行“党支部、村集体+脱贫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村企合作模式,整合盘活50亩荒地,引导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和贫困户种植20亩特色果蔬“板栗南瓜”。此外,还引进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首创的菌草种植技术,以菌草养鱼和养鸡,取得初步收益。

2019年,下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79万元。有了村财收入,村里的工作更好开展了。目前,下坑村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乡村旅游特色村配套工程即将完工,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村民生活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

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财增收

教育扶贫 打开“希望之门”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下坑小学有60多名学生,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留守儿童,9位教师中有6位是外地教师。因为学校没有宿舍,外地教师只能借住在村支书黄胜利家里。“有恒产者有恒心,宿舍都没有,教师如何安心教书?”卓华强一边向上级争取资金,一边向施工队“说情”,请求对方先垫资施工。如今,改建的教师宿舍楼已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卓华强所在单位——福建省审计厅还向下坑小学捐建了一间书屋,图书涵盖游戏益智、科普百科、少儿艺术、少儿古典读物等,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学习生活。

“治贫先治愚,我们村留守儿童多,我一直对他们说,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黄宣炉说,为了提高教师教学热情和学生学习积极性,2018年,下坑村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并制定了《下坑小学奖教条款》,去年春季,第一批奖励资金5000多元已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教师和学生手中。去年8月底,下坑村加大奖学奖教力度,向考上大学本一线的本村学生奖励1500元,考上本二的奖励1000元,考上研究生的奖励2000元。“奖金虽然不多,但我希望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学成归来能为家乡发展奉献力量。”

接下来的发展,下坑村也有了思路。黄宣炉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村企合作模式,打响“菌草鱼”品牌,带领村民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加强教育扶贫力度,让村里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和美好的生活。

【编辑:张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