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战胜市长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指导工作
2022-11-18 浏览量:

  10月31日,蔡战胜市长到市农业农村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指导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苏耿聪副市长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蔡龙群详细汇报了我市农业农村基本情况及特点、今年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下一步思路举措等。蔡战胜市长充分肯定市农业农村局长期以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乡村振兴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泉州乡村振兴工作地位举足轻重、成效显著突出、未来大有可为。

  蔡战胜市长强调,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涉农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一是守住“两条底线”

  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现实要求,更是民生所需。要加大对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企业和粮农的利益;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多措并举提高村财收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牵头推动《泉州市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各项工作快推进、快落实。培育更具活力的乡村产业,既向特色现代农业要效益,又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动力;建设更加宜居的乡村环境,扎实推进乡村“五个美丽”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乡镇和精品示范线,调动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建设“党建+”乡村邻里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

  要想办法借东风、引外力、注活水,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好,把各个层面的积极性调动好。做好“地”的文章,用好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鼓励村集体学会盘活、经营自己的资产、土地,激活“沉睡资本”。要用好“财”的工具,扎实推进“全国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创建,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要汇聚“人”的力量,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培养更多涉及乡村规划设计、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

  会上,苏耿聪副市长指出,市农业农村局要将农业农村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市“双轮驱动”的大局中,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要结合我市实际,多抓深层次、机制化、改革性的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做出乡村振兴应有贡献。市政府秘书长苏延辉,市政府办主任唐春晓,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华培、王兴,市农业农村局处级领导、各科(站)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