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到惠安县东岭镇 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村整理利用试点工作调研
2022-07-29 浏览量:

 

7月28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龙群带队到惠安县东岭镇调研指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村整理利用试点工作。惠安县委副书记黄丽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东岭镇许山头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村整理利用前期工作和农村村民自住小区开展情况,并在东岭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镇、村干部等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惠安县东岭镇党委书记叶荣聪关于试点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村整理利用前期工作和农村村民自住小区等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对惠安东岭镇直面农村宅基地供给紧张等问题,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新模式,推广建设“组织自筹、集体自建、村民自住”方面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及主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惠安东岭镇的经验做法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村整理利用试点奠定了基础,并就试点村如何开展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蔡龙群指出:要树立让乡村重生的发展理念,针对村庄土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等问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危旧房改造、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土地复垦、复耕、改善无房户居住条件等工作,进行村庄土地全域整理;要摸透底数、吃透政策、穿透问题,综合施策,分类推进,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探索盘活农村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陈建兴、惠安县农业农村局、惠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东岭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