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种子管理站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工作
2020-09-24 浏览量:

  为了保护植物新品种授权单位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泉州市种子管理站积极开展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工作,通过种子法律法规宣传、市场监督检查和创新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和制售假劣违法行为,

  一、积极宣贯种子法律法规 

  该站通过电视、12316平台、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举办培训班,印发法律法规宣传材料,下乡普法宣传等方式,营造法律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强《新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种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种子法的修订内容,特别是新增新品种保护部分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广泛的宣传,进一步宣贯新品种保护政策和普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有关知识,不断提高种子管理者、经营者、使用者的法律意识。 

  二、强化种子市场监督检查 

  2020年,该站下达了《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泉农明传(2020年)10号)文件,在市场农作物种子集中供应期间,联合市农业执法支队深入鲤城、南安、惠安、永春、德化等地,以近三年监管发现问题企业、问题品种和问题经营门店为重点对象,以杂交水稻、蔬菜为重点作物,开展春、秋季市场种子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种子经营门店的经营档案和主体备案情况;种子的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情况;品种审定、登记和品种权许可情况等相关内容。期间,该站双随机抽检14家种子经营门店,抽检36个种子批次232份样品进行质量检测,春季样品合格率达100%,秋季样品正在检验中,有效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用种安全。 

  三、创新工作机制 

  今年来,该站加强同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联合,建立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检打联动以及案件协查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点面结合、深挖严打,该站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和制售假劣违法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行为发生,截止目前,泉州市的种子市场未发现侵权销售授权品种、假冒授权品种等违法行为,种子市场基本保持“供应顺畅、秩序井然”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