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建立农产品产加销联盟打通农产品供应链条
2020-02-22 浏览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支持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我局采取三项应急举措把解决短期农产品滞销突出问题与构建产加销对接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首先是打开“三个通”绿色通道。我局主动协调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重点抓好“公路交通畅通、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畅通、生产供应基地畅通”的“三通”渠道,解决部分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全力畅通农产品流通,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应享尽享”。

  2月7日,泉州市禾恒蔬菜批发市场反映称,漳州地区的龙海、漳浦、平和、华安,莆田地区的大洋乡,福州市闽清等地蔬菜供应泉州运输出口通道受阻,泉州市副市长朱启平高度重视,当夜即向省政府办公厅反映情况并按省里的指示要求,与漳州市、福州市、莆田市政府领导沟通联系,次日,农产品运输通路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2月20日,晋江市万兴种植合作社反映,蔬菜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受阻问题,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马上协调晋江市有关部门,次日即解决复工复产问题,使得该合作社每天发送100吨蔬菜往湖北省的华润和永辉超市供货通道得到保障。

  其次是建立“产加销”联盟平台。为帮助农业生产基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造成的部分农产品滞销卖难、运输不畅等问题,2月19日,在我局牵头组织下,全市119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3家经营规模200亩以上的蔬菜生产基地、100多家畜禽生产基地、10大泉州市农产品电商平台和3个大型超市加入“泉州市农产品产加销联盟”微信群, 建立产销加对接联盟。

  此外,及时组织采购商对接滞销农产品,发布产销需求信息,做好信息引导和对接,切实缓解“卖难”问题。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同“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拼多多”“一亩田”和“阿里巴巴”建立对接渠道。

   我局同中国邮政“邮乐购”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了“周周特惠购”爱心助农活动,助力安溪南瓜、南安胡萝卜、泉港泡椒等滞销农产品销售。如泉港区禾兴农业生态农业公司200吨滞销鸡蛋、丰泽西福王富新20吨滞销西红柿、永春县绿丰农业有限公司47吨平菇经过产销联盟对接后2天时间售罄。

  最后是精准“一对一”供需对接。结合春季“菜篮子”产品跨区域运输的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科学有序组织产销对接,发展“一对一”供需关系。如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爱乡亲食品有限公司同永春县阳升畜禽有限公司、泉港禾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鸡蛋产销对接成功;南安小民果林场滞销脐橙2万斤同泉州丰盛水果贸易公司产销对接成功;惠安坤德农场滞销红泡椒40吨对接泉州市绿佳源公司,惠安三增农场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同泉州海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接黄泡椒50吨销售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