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期认真做好农作物春播期植保工作
2019-03-21 浏览量:

当前,春播工作陆续展开。农作物病虫也随着气温回升开始活动、为害。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警,把握春播期关键时期,做好冬后田间病虫源基数调查、水稻种子带菌率测定、合理品种布局和培育健壮无病秧苗等植保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为保障农业增产、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现就春播期间植保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做好冬后病虫基数调查工作,为春播植保工作提供依据

认真做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螟虫、柑桔红蜘蛛等主要病虫的冬后残留基数及死亡率调查,同时进行种子带菌率测定等工作,及时编发病虫害预警信息,为春播植保工作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二、做好测报灯等设备检测维护

各地植保部门应在春耕期间对虫情测报灯等病虫监测设备进行调试,如有故障及时报请维修,以便确保测报工作顺利开展。

三、搞好春播期间水稻病虫鼠害防治

1、选用高产抗病品种(组合):利用抗病品种防治水稻病虫害是最经

济有效的措施,因此必须做好品种合理布局,避免品种单一化种植。各地要视具体情况,大力推广种植抗病品种,实行多品种组合,指导农民选种。

2、做好田间处理,降低病虫基数:各地应结合春播工作,指导农户

清除稻田附近的杂草,减少稻飞虱、叶蝉等越冬虫源;抓紧春耕灌水溶田,

降低冬后螟虫基数;捞除纹枯病菌核,清除堆放在田头、田埂边的病稻草,杜绝病虫源。

3、种子处理与苗床消毒:选用合理药剂进行浸种及苗床消毒,减轻细菌性条斑病、恶苗病、立枯病等病害的发生。

4、开展春季鼠害防治,保护秧田:结合春播时期进行灭鼠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鼠药宜选用高效、安全、无二次中毒的杀鼠剂,积极推广使用毒饵站灭鼠。

5、加强秧田管理,减轻寒潮影响:在寒潮来临之前,可采取灌水护苗、加盖薄膜防冻或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在低温来临前或过后,可施用土壤消毒剂防止烂种烂秧死苗,已经烂根的秧苗可恢复根系生长,减少烂秧死苗。

四、抓好马铃薯及当前蔬菜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

随着气温回升,马铃薯及各种蔬菜病虫害将进入易发期,各地要加强田间蔬菜主要病虫调查监测,实时掌握病虫情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