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期第一代螟虫发生预报
2018-04-27 浏览量:

根据各地螟虫冬后残留基数和发育进度剥查,结合气候情况及历史资料分析,今年我市的一代螟虫发生趋势预报如下:

一、发生量:据各地冬后虫口调查,洛江区三化螟残余虫口157只/亩,比常年减少28.6%,自然死亡率为13.3%,二化螟残余虫口570只/亩,比常年减少17%;永春县剥查,冬后二化螟亩残余虫口330头,比去年少3头。预计一代三化螟偏轻发生,二化螟中等发生。

二、发生期:由于地域差异及生态环境的不同,螟虫发生期会有所差异,根据实地剥查及参考历年资料,今年一代三化螟发生期比去年略早。预计一代螟蛾盛发高峰期在4月10-16日,螟卵盛孵高峰期在4月23-30日;二化螟发生期较三化螟略迟。

三、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各地应抓紧冬闲田翻犁,灌水溶田灭蛹,减少有效虫源。

2、化学防治:螟卵盛孵期,及时做好秧田和早插田的防治工作。(1)秧田施好“送嫁药”,亩用毒·唑磷乳油60毫升兑水50-60公斤喷雾。(2)插秧田或抛秧田插后6--7天,亩用25%杀单·毒死蜱40--80克加50%丁草胺150克与肥料或细沙拌匀撒施,田间应保持水层,兼治稻田杂草。(3)早插田初见枯心或枯鞘时重点挑治,亩用阿维·三唑磷乳油60克或毒·唑磷乳油60克加18%杀虫双25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