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021-01-04 浏览量:
         今年,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全市农业行业共出动检查人员5800余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459处,已100%完成整改,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实现了安全生产0事故。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动员部署及时高效。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专题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月”等工作,制定《泉州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泉州市农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加强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同时,编制印发了《泉州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监督检查指引导则》,进一步规范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明确各领域各阶段工作重点,指出工作开展中存在问题,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高效、高质

(二)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显著。结合疫情防控以及复产复工期间春季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盯紧农机、农药、饲料、屠宰、沼气、化肥等重点领域和农业生产经营用房,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加强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同时,编制印发了《泉州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监督检查指引导则》,进一步规范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农业行业共出动检查人员5800余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459处并100%完成整改,发放安全材料6000余份,确保了农业行业0事故。

农机领域。全市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组36个,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165台次,查处纠正违法违章行为18起,跟踪督促永春县农机化培训学校拆除D级办公危房3间。共发放《致农机手一封信》4665份,农机安全警示材料1986份,发送农机安全短信5265条,张贴宣传标语、挂图25张,制作安全警示牌5个。

农药领域。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19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农药生产领域会同相关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100%全覆盖深入全市14家在产农药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排查出安全隐患184项,均已整改完成。农药经营领域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988人次,检查农药经营网点1218家次,累计发现隐患35个,均已整改到位。农药使用领域全市共举办有关植保新技术新农药培训12期、田间现场观摩会22期,培训人数851人次,发放1530份宣传材料

饲料生产领域。共开展排查45次,出动执法人员235次,排查经营单位5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及材料85份(册),张贴宣传标语、挂图等36张,制作警示牌24个;发送手机短信85条,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宣传报道9次;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70多人。

屠宰领域。共组织55个检查组,出动336人次,排查屠宰企业85家次,完成一般隐患整改65个;发放宣传手册及材料746份;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260人。

沼气领域。全市共派出209个(次)检查组,出动1080人次,共排查大中型沼气工程(包括黑膜沼气池)113个,农村户用沼气池及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4988户。共发放宣传手册及材料9911份(册),张贴宣传标语、挂图等2538张,制作设置警示牌682个;发送手机短信13261条,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宣传报道24次;结合检查现场培训用户2857人次。

肥料领域。全市在“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报备的肥料经销商共135家,已排查135家,排查率100%,其中市土肥站组织到县(市区)督促抽查18家、占13.3%,有销售硝酸铵复混肥类的肥料门店有6家8个品种系列,均有抗爆检测合格证或抗爆检验报告。

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市、县两级共抽查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农场22家,录入市大排查大整治信息系统122家(34.7%),共发现问题隐患70条,当场整改68条,责令限期整改2条,均已整改完成。

农业生产经营用房。国有农场共排查钢、石结构的办公用房、农场职工宿舍、厂房、仓库及出租房118栋,建筑面积60798.36平方米;非钢、石结构的公用房、厂房、农场职工宿舍、仓库及出租房70 栋,建筑面积14738.62 平方米,排查到位率100%,共排查出有安全隐患房屋21幢,均撤离并封房,现已整改处理完毕。

(三)一线督导扎实到位。研究制定督促指导方案,局各分管领导带队到12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督促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组织农机、饲料和屠宰、农药生产等3个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到基层、生产经营单位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市本级共组织监督检查组25个,参与人员11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7家,发现隐患28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共开展安全服务12次,服务生产经营单位54家,发放《至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公开信》等安全宣传、警示材料106份,张贴宣传标语、挂图35张,发现安全隐患216项,已协助指导相关企业整改完毕;发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督促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各293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对自身应当依法履行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明确,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或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责任悬空,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一些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科(站)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工作浮在面上,没有很好的落到实处。二是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基础还不够牢固。部分生产经营单位没有配备安全生产专业工作人员,安全管理兼职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普遍不高, 专业技术缺乏,安全意识不足,水平不高,导致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时力不从心,消防安全监管方面表现尤为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