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产业体系泉州综合试验站派员参加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系统培训班
2021-12-31 浏览量:

  为满足新形势下广大育种科研单位、种子企业等对植物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技术的需求,12月21至29日,由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主办、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儋州)分中心承办的“农业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系统培训班”在海南省儋州市举行。福建省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泉州综合试验推广站成员陈锦文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本领域相关领导及经验丰富的DUS测试专家授课。采取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方式,内容丰富,涉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法规与品种权申请审查制度、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与实施对策、2021年《种子法》修订背景及我国种业发展现状介绍、一致性、稳定性及特异性审查、委托测试实务和育种人自主测试管理、已知品种数据库构建、现场考察程序与方法、分子技术在DUS测试中的应用及案例分析、植物品种DUS测试拍摄技术与图像处理等十余项理论课程学习,以及蔬菜测试(辣椒)与南药植物(牛大力)DUS测试实践。

  经过9天的高强度理论学习和紧张有序的田间实践性操作,学员们深切感受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到实践、实践回到理论知识”的历练。

  受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DUS体系各测试分中心(含测试站)、各企事业单位等49名学员在儋州集中线下培训,在学员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各学员理论与实践的考核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由承办单位颁发DUS测试培训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